English

发展农垦经济应处理好五大关系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晓岚 我有话说

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办的“农垦经济与新农村建设”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云南省副省长李新华,以及黄守宏、范恒山、韩俊、王东京、赵学义、徐志新等首都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主要讨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如何发挥农垦经济示范带动作用,并结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相关调研报告进行了

深入研讨。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农垦事业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但尚未完全破题的重大问题;农场建设面临的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我们研究这一问题不能随着固定的原有思路,或简单地向上要钱要物,而要以创新精神,从农场特点和实际状况出发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场的思路。

农垦在新时期如何定位?专家们认为,农垦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业建设、农村发展和农民收入提高中有重要地位,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农垦经济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党校经济学部部分教师会前到云南农垦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以此为切入点,与相关专家共同讨论农垦经济与新农村建设。李君如指出,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在研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重大课题的时候,到云南农垦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了农垦事业的发展问题,很有意义。据悉,云南农垦目前实行“产业化、集团化和股份化”的路子,通过企业制度创新、管理体制创新和运营机制创新,建成了我国最好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和云南省优质茶叶、咖啡、蔗糖、热带水果生产基地,成为具有自身优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骨干企业,作为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农业现代企业,农垦实际上已经在农业建设、农村发展和农民收入提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农垦目前发挥了什么作用?专家们以云南农垦为例认为主要有以下作用:一是产业支撑,以橡胶等产业的持续发展,为当地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二是龙头带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是基地示范,通过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发挥建设现代农业的示范作用。四是科技服务,依托橡胶和其他热带经济作物、农牧业等科研技术实力,为当地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五是优化小城镇布局,以垦区农场为依托建设小城镇,促进当地小城镇区域布局的优化。六是促进边疆稳定,通过境外橡胶替代种植,在新农村建设中促进边疆地区稳定和边疆农村的乡风文明。

农垦经济要进一步发展必须处理好五大关系:一要处理好农地关系,就是农场和地方的关系;二要处理好政企关系(长期以来农垦单位政企合一,现在仍保持农垦局这个牌子);三要处理好农企关系,核心是解决农场、企业和产业相互促进问题;四要处理好公司关系,原国有农垦企业,在引进非公资本后,应推进资本的融合;五要处理好内外关系,处理好农垦企业的负担和债务。

如何让农垦企业资产真正具有流动性是研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专家认为应探索新路子,使农垦系统龙头企业的资产真正具有流动性,可担保、抵押。现在农业保险在几个省做试点,农垦完全有必要跟保险公司合作,或组建自己的保险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