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伪球迷”看世界杯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燕召 我有话说

说来奇怪,世界上许多运动项目都有世界杯比赛,然而只要一提起“世界杯”,人们想到的就是足球;

说来奇怪,中国队除破天荒的一次外,始终很难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然而国人对世界杯的关注度

,并不亚于中国队有能力去争金夺银的奥运会、亚运会;

说来奇怪,原本单纯的体育赛事,却弄得媒体连篇累牍、商家热卖促销、小吃排档爆满;

说来奇怪,对足球感情平平不甚关心的我,也随世界杯的开赛而熬夜看球,心里过节似的莫名兴奋。

我不会踢球,平日里对欧洲高水平的足球联赛也是“花开花落两由之”的态度,碰上了就看看,碰不上就算了。无论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我不是任何一支队伍的球迷;无论球技还是外貌,我也不迷恋任何一位足球明星。因此像我这样的,借着世界杯的热闹看球评球,自然应算作不懂球的“伪球迷”。

我承认自己是个“伪球迷”,我对足球比赛缺乏刻骨铭心的感情,基本属于起哄架秧子一类。不论“世代恩仇”的历史,还是“生死攸关”的出线,对激烈的球赛我都毫无立场可言,永远形势一片大好。别人为自己支持的球队的获胜大呼小叫,我也跟着两眼放光;人家为心爱球队的失利顿足捶胸,我却依旧为另一支球队的晋级而容光焕发。在竞技场上“帮强不帮弱”,我也就成了永远的精神胜利者,自得其乐。

我常常自问,为什么会在世界杯期间成了“伪球迷”?也许是因为这个时候如果你不是“球迷”,那你简直没有聊天的“话语权”,所谓“不想被狼吃掉,最好的办法就是躲在狼群里学狼叫”;也许是因为需要那种大家凑在一起,“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的热闹情绪;也许是因为成了“球迷”,就有了可以在大排档里享受边看球边吃肉喝酒的借口……原因也许很多,但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足球是一项平民的运动”。无论你以前踢不踢球、看不看球,对足球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不必有豪华的器械,不必有正规的场地,很简单地你就可以接触到它、了解它、融入它,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这次世界杯的电视转播,又请了个外行的女主持人来,增加情绪和新鲜感,而她们也同样能从自己的角度来欣赏足球。

像我这样的“伪球迷”,尽管可能感情投入不够,不能理解足球的深刻含义,但看球的快乐来的反而容易。就像那些只看球星的女球迷,只要贝克汉姆一出场,就会高兴得尖叫起来,这种快乐恐怕真正的英格兰球迷也不会体验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