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艺鲛:“你好,我是110!”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6月23日,熊艺鲛正在当班接警。

放下话筒,铃声响起,拿起话筒

说“你好,我是110”。在重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熊艺鲛几乎总是在这样的节奏中工作。

“关键是紧张,人命关天,生怕慢一秒!”熊艺鲛说。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今年5月8日20时27分,重庆长江水域发生客船与货船相撞的海损事故。熊艺鲛接报后,立即与水警总队、长航分局等单位取得联系,派出两艘航道船赶往现场。及时的调度和施救,两船上的人员全部获救,20余名伤者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

此前不久的一个晚上,一个紧张得声音发抖的市民打进电话,说他家楼上的女邻居在呼救,好像是有人企图流氓犯罪。熊艺鲛也在话筒中隐隐约约听到了呼救声。决不能让犯罪分子得逞!她几句话问清案发地址后,即刻通知调度离得最近的警力飞赴现场,不仅阻止了犯罪,还当场抓获了嫌疑人。

不能有任何疏忽,不能犯任何错误。这是熊艺鲛自己对接警工作的要求。去年9月22日21时许,一位群众报警,说一名男子要将她的女儿和另外两个女孩强行带到浙江,现在已经到了梁平县长途汽车站。她的女儿是偷偷打的电话。细心的熊艺鲛记下三个女孩的外貌特征后,通知梁平县公安分局派民警火速赶到长途汽车站。民警们找遍车站内外,却没有看见报警人所称的一男三女。21时30分,民警们从车站工作人员和等车的旅客嘴里了解到一条重要信息:一个小时前,确有操重庆口音的一男三女在这里登上了一辆浙江车牌的长途汽车,往万州方向走了。这条重要情报反馈到指挥中心后,熊艺鲛当即按处置预案要求梁平警方驾车追击,同时通知万州区公安局设卡布控拦截。22时50分,万州区公安局来电回复:该客车已在万州收费站被拦下来,涉案男子已承认拐骗3名女孩的事实,被骗少女被安全解救。

重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政委说,熊艺鲛工作两年来,平均每年受理110报警62000余起,处置各类案件35253起,帮助走失迷路的儿童老人2114人。除了接警处置,她还尽量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年中共受理紧急求助1500余起,其中解救溺水、触电、轻生自杀群众65名。她以自己细腻、耐心和周到的服务,架起了警民联系的桥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