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绍兴文理学院公选课让学生走上讲台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孙和晴 记者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孙和晴记者潘剑凯)浙江绍兴文理学院近日张贴海报,在校内寻求在某一领域有显著特长的学生,让他们走上讲台,开设公共选修课,并与教师同工同酬。这一举措引起了全校师生甚至社会的关注。

据该校教务处处长沈红卫介绍,“学生讲公选课”将以系列讲座形式开设,主讲形式可

以是一人独讲,也可以多人合讲,主讲内容可以是同一选题的深入讲解,也可以是同类选题不同主题的报告组合。依据目前相关规定,一节公选课的讲课费为30元。主讲人与一般公选课教师享受同酬待遇,不享受其他教师待遇。学生开设的公选课,课时一般为16个学时,持续8周左右。

沈红卫说:“‘学生教师’与真正的教师届时在开课、上课中,都是同校竞技。”“学生教师”授课也必须接受学生们期末的教学评估。“如果学生们对他的课程不满意,那么这个‘学生教师’就要下课,如果教师开设的公选课人数不够规定数目,而‘学生教师’的课程受欢迎,那么,教师下课。”显然,当好“学生教师”并不轻松,而真正的老师也会感到压力。

截至目前,已有23名敢于吃螃蟹的学生“揭榜”竞聘“学生教师”,而他们打算开设的课程,目前在全校公选课程中都还没有,如新闻写作、西方经典哲学和速写等。他们将通过初审、终审最后确定资格。教务处将为终审通过的学生提供有关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学生获得必要的、基本的教学组织技能、根据学生拟开设讲座内容为其配备指导教师。

“有的学生,是绍兴越雕的传人,在校外开培训班,求艺的人简直要踏破门槛;有的学生,著书立作,把讲座开到了复旦。”沈红卫认为,如果向这样的学生来开设公选课,一方面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张扬个性、展示能力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探索教学相长的新模式。

此举受到师生们普遍欢迎。参与竞聘“学生教师”的人文学院的小胡说,我觉得这是教育改革的一大创新,在上课方式上,学生与学生更容易相互沟通,如果是同样内容,教学效果可能会比老师还要好。法学院的小徐则认为,学生开设公选课,必将大大丰富公选课的内容。她希望有人能开出“越剧”选修课,这样她这个“越剧迷”就可以找到知音了。当然,也有人质疑,如果将来“学生教师”开设公选课之风盛起,会不会造成公选课泛滥,从而导致公选课质量下降?

沈红卫表示,迎合校内巨大的公选课需求也是他们推出此举的重要原因。“目前学校的教师专业课压力大,无法开设过多的公选课程,有些学院甚至出现公选课萎缩的局面,所以,尝试让学生走上讲台,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公选课的补充。”据他介绍,国外知名大学的公选课开设比例已经与在校学生人数达到了1比1,而国内尚无任何高校达到这个水平。绍兴文理学院一万多名学生,仅开设了100多门选修课,所以,公选课“饱和”时代还远没有到来。而一个“百家争鸣”的公选课氛围,能更好地实现优胜劣汰、达到提高课程质量的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