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口支援加速新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靳晓燕)“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学交流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科研达到双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靳诺日前这样评价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援疆学科建设计划”带给新疆各高校质的变化。

在今年初公布的全国第十次

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印证着这个结论。

伊犁师范学院被批准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新疆农业大学的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获得了全区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新疆大学增列了7个博士点,全区新增2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51个硕士点。特别是新增的4个工科博士点,结束了新疆大学没有工科博士点的历史。

2001年教育部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从2001到2005年,教育部三批共安排15所部属高校全面对口支援新疆的11所本科高校。2005年6月,教育部又启动了“援疆学科建设计划”,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在一些国家重点建设高校中,每个学校选择3个左右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分别对口支援新疆高校中符合学科结构调整需要,急需发展又具有一定基础的相应学科。

在北京大学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石河子大学仅在药学专业建设方面就申报新专业1个、硕士点1个,立项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合作申请国家“973”前期预研项目1项;在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内地对口高校的支持下,伊犁师范学院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等学科进行重点建设,使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大幅度提升。

对口支援促进了新疆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以“援疆学科建设计划”为例,统计数据显示,“计划”实施1年来,支援高校共招收新疆受援高校58位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53位攻读硕士学位,接受在职教师访学、进修达64人次。

据悉,对口支援双方高校在完成“规定动作”外,不断拓宽对口支援范围。新疆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五所内地高校联合成立了“对口支援和援疆学科建设新疆农业大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会实行轮值主席制,共同负责对口支援工作。中山大学就共建新疆新医司法鉴定所、新疆医科大学法医研究所和法医学教学与科研合作基地事宜与新疆医科大学达成协议。南京大学捐赠了价值150万元的仪器设备与伊犁师范学院共建凝聚态物理与材料设计研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