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小白楼街社区党建“五个延伸”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近年来,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工委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实现社区党建工作的“五个延伸”,即:向社区单位党组织延伸、向社区单位的党员延伸、向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延伸、向

流动党员延伸、向新经济组织延伸,从而保证了党组织在社区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协调多方形成建设和谐社区的强大合力。

小白楼街位于天津市中心,辖区内有21680户居民、800多个驻街单位。近年来随着机构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逐步加大,原来由驻街企事业单位承担的社会职能逐步过渡到了社区,大批下岗职工也涌入社区。这些变化使社区党建工作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街道党组织原来按隶属关系开展工作,不但与驻街单位的党组织缺乏沟通,对居住在辖区内的在职、离退休、下岗职工党员也缺乏组织管理和教育;二是各类新经济组织的出现,使党员分布状况发生改变。一些私营企业中的党员长期处于无组织管理状态,个别人党的观念逐步淡化,有的甚至沾染上不良习气,败坏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

针对新形势,小白楼街工委提出了社区党建的新任务:“把党的宗旨落实到社区、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楼门、把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他们按照市、区党委的要求,认真履行“构建和谐社区的领导权;社区内党员的教育管理权;对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权”,社区居委会主任全部由党总支书记兼任,同时根据党员的分布情况,建立了楼门党支部和党员活动小组,基本上解决了制约社区党组织“核心难确定、作用难发挥”的瓶颈问题。在此基础上,小白楼街道工委在天津市率先建立了综合经济党委,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组建了7个党支部和1个联合党支部、8个临时党支部。民营企业文怡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于1999年4月成立党支部后,在街道工委指导下,企业党员主动为社区服务。这个党支部看到辖区内下岗职工多,就主动投资13万元义务培训下岗职工,使600多名下岗职工掌握了专业技术,拓宽了就业门路。

社区党建工作说到底就是要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今年以来,小白楼街建立了以街道工委为核心,由驻街规模较大、有影响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订活动方案,有效调动了驻街单位参与社区党建、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各社区党组织也普遍建立了“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用“创建和谐社区”这一共同目标将社区内所有党员凝聚起来。现在,小白楼街各个社区居委会普遍建立了由社区党员为骨干的社区服务求助站、文化站、卫生服务站、环境卫生管理站和综合治理工作站,居民生活中遇到困难不出社区就能解决。小白楼街工委倡导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踊跃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带头人。长春道社区马瑞霞居住的滨江道104号楼内共有16名党员,这些党员的组织关系大都不在社区支部,马瑞霞将这些党员组织起来,还选举了楼长、层长,使每一个党员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这样一来,楼里的大事小情都有人负责,楼道里再也没有乱堆杂物的了,邻里间也不再为一点儿小事吵架拌嘴,去年他们捧回了“区级文明楼院”光荣匾。为特困群体排忧解难一直是小白楼

街工委工作的重点。今年春节前夕,街工委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了“万名党员送温暖”活动,获得广泛响应,几天里就筹集慰问款7万余元,让254户特困居民温暖过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