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物致知 学以致用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本报通讯员 刘占杰 连春萍 我有话说
2006年的毕业生还没有毕业,石家庄联合技术职业学院的272名应届毕业生中已有230名早早就有了“婆家”,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合同,有些甚至已经提前上班了。

人们说现在的家长是两头着急,先是急孩子的入学、升学,后头就是急孩子的找工作了。这话不假,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经显见。名不见经传的石家庄联合技术职业学

院,5月份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就达到了85%,诀窍何在?这不由得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学院成立之初,就秉承了‘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的教育精神,以培养‘人格完整,学有专长,知行合一,实践为重’的实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3年的实践表明,这条路子走对了。”接受记者采访时,学院党委书记杨建炳用这段话作了回答。

要育才,必须先励志

在培养实用技术型人才过程中,学院把德育放在首位。首先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乐于付出、知荣知耻的正确人生观;同时注意培养他们健康、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提高他们的品性修养、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

“我们是三类院校,能考上清华、北大的不会坐在这里。但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刻苦学习,展我所长,我们一样能够成为祖国、人民需要的人才。”政治课老师有的放矢的几句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哲学、历史、政经……在3年的学习生涯中,新的人生目标在这些不被称为“精英”的孩子们心里萌发、扩展、奠定。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建立了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制度,由学生自己把整体学习动态、日常教学中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反馈到教务部门,作为改进教学和管理的重要依据。各系部还通过民主选举,选出13名学生辅导员,在学生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学院积极组织各项校内外活动,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当地小学生授课,向孤寡老人献爱心,为贫困地区捐衣物送温暖;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科普知识,多次组织大型义务献血活动;倡导文明公交,协助公交车队扶弱助残、维护乘车秩序。今年,学院还专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贯彻八荣摒弃八耻、创建文明和谐校园”主题活动,开设专题党课、团课。学校艺术节也以“知荣辱、树新风”为题,在精彩的节目中融入学子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对文明和谐新生活的向往。

这点点滴滴的努力培养了学生们积极向上、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也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以致用是办学目标

在办学中,他们坚持“培养职业能力为本”和“学生自主发展为本”,以市场为导向,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上进行创新。在教学和管理实验中,学院大胆采取了“设计性培养”方案,制定并推行了学生“设计性培养”档案。从学生的个性及文化水准、智能差异的实际出发,根据社会需求,设计多样化的适合学生特点的培养目标和教学方法,为学生科学地安排其在校的学习与今后发展,尽最大可能地发掘、调动学生的潜能。

学院适应市场需要,建立了工、经、文、法、管、医6大学科门类,7个系35个专业的课程体系。实施了与市场对接的“订单式教育”和“后订单式教育”,先后与全国30多个知名大中型企业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并聘请企业的专家、高级管理人员、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到学院授课,或负责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教学指导工作。学院根据企业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和内容,提高毕业生对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适应程度。

学院还不断创新培养模式,以“素质为本、能力为主、需要为准、够用为度”为原则,一方面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岗位专业适应性,按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要求,重新整合教学内容和体系,使之与高新技术岗位工作相贯通;另一方面,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开展“双证书”和“多证书”教育,引导学生“一专多能”。机电工程系组织学生参加焊接、汽车维修等职业资格证书考试,24名学生全部通过等级测试,获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汽车维修高级工”等级证书。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的培养、培训,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和应用能力,增强了学生在就业中的竞争力。

企业欢迎这样的学生

学院第三批进入蒙牛集团察北事业部见习的30名学生,有26名被企业留用。在一同入厂见习的千名学生中,他们的见习生返回率最低、在关键工序岗位的比例最多、提升主管岗位的最快。

蒙牛集团察北事业部总经理左冰峰说:“一些大学生在蒙牛待不下去,不是因为知识或技能水平低,而是他不懂得与人沟通的艺术,不习惯现代化企业那种近乎于不近人情的苛刻管理。石家庄联合技术职业学院的学生恰恰在这两方面表现出了与众不同,他们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所养成的习惯和意志,是所服务公司最需要、最渴求的。”管理系应届毕业生李艳华,在实习了半年后,就被委任负责企划工作。“感谢母校培养了我务实的心态、敬业的精神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她的话代表了许多毕业生的心声,也证明着这个建院刚3年的年轻院校,培养实用型人才的路走对了。在很多学生择业未果时,该院的毕业生已经被蒙牛集团、长城汽车集团、石家庄机场集团等大型企业单位聘用。江苏太仓国际财富酒店一次性从管理系挑选了18名毕业生,学院汽车专业的毕业生已全部走上工作岗位,体育健康、环境艺术设计、护理等专业的学生也都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