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医生开贵药遭到批评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6月23日电(记者王怀成)德国有关机构日前向媒体介绍了德国2006年医药报告。不来梅大学药品供应学专家格莱斯克指出,德国医药浪费严重,仅仅因为医生开贵药一项每年就浪费30亿欧元,这相当于法定医疗保险缴费数额的0.3个百分点。这些不必要的开支最终被转嫁到医疗保险机构和缴纳保险的人身上。

德国法定医疗保险机构在2005年尽管采取了很多节约措施,但药费支出仍增长16.8%,达到237亿欧元。很多保险机构因此出现赤字,因此不得不考虑提高缴费额。

由于大量开贵药,德国在最近一年里,平均每张处方药费由57.94欧元上升到了60.28欧元。专家建议医生开处方时要慎重,多选用价格低的同类替代药品,因为这些药品的疗效其实是一样的。格莱斯克说,发生这种情况与制药工业公关有很大关系。去年制药工业的16000个代表通过各种方式对医生开展公关活动2500多万次,对医生开处方进行误导,影响了医生对药品的正确认识。他建议医疗保险机构成立一支由1000多人组成的咨询顾问团体,向医生解释和推荐药品。这虽然每年要多花费上亿欧元,但比起医生因开贵药给医疗保险机构造成的损失还是值得的。

卫生部国务秘书卡斯波斯-梅尔克女士还批评有的医生不仅开贵药,而且开大处方的做法。制药工作联合会负责人海宁对报告表示不满,他警告不要因为个别现象而使整个医生行业受到打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