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乌“天然气之争”是否再度上演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经过长达约3个月的艰苦谈判和讨价还价,乌克兰的“季莫申科联盟”、“我们的乌克兰”党及社会党终于在本月22日签署结盟协议,为顺利组建联合政府铺平了道路。根据该协议,已经丧失执政权力近一年之久的尤莉娅

・季莫申科东山再起,将再度出任乌克兰总理。俄罗斯媒体一方面对亲俄的乌“地区党”没能实现组阁目标感到有些失望,另一方面则关注季莫申科主导的“橙色联盟”会否重新挑起俄乌天然气争端。

早在今年初,已被总理尤先科解除总理职位的季莫申科在个人网站上披露,俄乌天然气交易价格只适用于此后6个月,而不是先前报道的5年。本月22日,季莫申科强调“需要大幅度修改和重新审视俄乌天然气供应协议”。俄“天然气工业”发言人库普里亚科夫认为该言论有可能引发乌克兰能源危机,并警告俄会进一步提高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引燃俄乌之间天然气争端的火种尚未熄灭,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再度爆发“天然气战争”的可能性。

根据俄乌双方今年1月初达成的协议,由中间商“俄乌能源公司”购买通过俄罗斯境内管道输送的来自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天然气,再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乌克兰,同此前的每千立方米50美元相比提高了近一倍。天然气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后,乌天然气公司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无奈之下,乌上月1日宣布将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上涨25%,从而大大加重了乌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就在3党达成结盟协议的前一天,乌克兰工会联盟在全国各主要城镇组织了有20多万民众参加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政府对天然气、电及其他公用服务大幅提价,要求总统、政府和最高苏维埃取消涨价决定,以避免国家大部分人陷于饥饿的边缘。

此间观察家认为,季莫申科要求俄罗斯重新谈判天然气价格,除平息民众抗议浪潮以外,还有对俄罗斯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考虑。由于国际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同样作为天然气过境国和中间商的俄罗斯也遇到了来自中亚天然气出口国要求提价的压力。今年4月,俄同意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将每千立方米天然气价格从50美元提高到140美元的要求。而另外一个天然气生产国土库曼斯坦也提出,俄应同意将现价每千立方米65美元价格提高到100美元。因此俄“天然气工业”才不断放出风声,要求乌克兰支付与欧盟同等的燃气价格。

目前看,季莫申科宣布要求同俄罗斯方面重新谈判天然气价格有两个方面的“优势”。首先,来自美国方面的支持。上月4日,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猛烈抨击俄罗斯能源霸权政策,为乌克兰亲西方政权鼓劲、打气。美国驻乌大使泰勒本月22日也说,美国在乌克兰重新审议与俄供气协议问题上将全力支持乌克兰,并将向乌政府派出能源问题专家,帮助解决相关的技术问题。其次,距离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召开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俄不想因为再度爆发天然气危机而影响峰会的效果。对于整个俄罗斯来说,“圣彼得堡峰会”是今年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普京总统个人而言,能够成为八国集团这个“富国俱乐部”的一个完全平等一员,很可能是自己8年总统生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俄不想因天然气争端而影响“峰会”召开的想法已为季莫申科所看透,从而她选择这一时机迫使俄罗斯让步。

尽管俄罗斯握有修改俄乌天然气协议的法理基础以及哈、土等国要求提价的现实要求,但在“八国峰会”上投鼠忌器而不得不做暂时性的让步。政治观察家指出,俄最有可能采取缓兵之计,先是将协议延长数月,待“圣彼得堡峰会”结束后再和乌克兰算总账。(本报莫斯科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