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最高法院首次对小泉参拜案作出判决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23日电(记者严圣禾)日本最高法院23日首次对部分战殁者遗属状告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案件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小泉参拜没有侵害原告的法律权益,因此驳回原告的赔偿请求。

本次诉讼是部分战殁者遗属针对小泉2001年8月13日的参拜行为提出的。原告认为小泉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违反了日本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给其带来了精神上的痛苦,因而要求政府、首相及靖国神社进行赔偿。

2004年2月,大阪地方法院在一审判决中虽然认定小泉的行为属于“公职参拜”,但却认为原告方的实际利益没有受到侵害,从而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请求。2005年7月,大阪高等法院在二审判决中宣布维持原判。

小泉自2001年就任日本首相后连续5年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因此引来不少官司。不过,在至今为止日本各级法院对此类案件所作的12起判决中,只有2起认定小泉的参拜属于“违宪”行为,其余判决都回避了对参拜的评价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