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欧领导人推动伊朗核问题解决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20日抵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21日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总统菲舍尔、总理许塞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助理索拉钠等就美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而伊朗

核问题、能源合作和关塔那摩军事监狱问题成为讨论的重点。

布什在离美之前就表示,他此次欧洲之行的重点之一是与欧洲国家领导人进一步磋商伊朗核问题。在布什前往欧洲途中,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在空军一号专机上对随行记者发表谈话时再次提到伊朗核问题。他称,美国和欧洲都强烈希望伊朗完全停止铀浓缩计划。对于美欧等提出的新方案,“我们正在等待伊朗作出正面回应”。

伊朗官方本月上旬收到美欧和中俄等国就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的一揽子新方案,但直至6月21日才作出正式反应,并称将于8月22日前对上述方案作出答复。美国和欧盟领导人对伊朗的答复似乎感到“意外”,布什21日在向媒体发表谈话时认为,“伊朗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来考虑新的一揽子方案是否合理”。而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则敦促伊朗尽快接受美欧等提出的方案。美欧领导人21日在会晤中还强调伊朗应当放弃铀浓缩计划,否则将面临联合国制裁。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再次显示了团结与一致。

除伊朗核问题和所传朝鲜试射导弹议题外,关塔那摩军事监狱虐俘问题是欧洲记者在布什访问期间提问最多的问题之一,也是欧盟领导人与布什讨论的重要议题。奥地利总理在与布什共同回答媒体提问时也转弯抹角地提到关塔那摩监狱的虐俘问题,他说:“如果不损害我们的共同价值,我们就可以取得反恐斗争的胜利。如果放弃我们的共同价值如民主、法制和个人权利,我们就无法面取得对恐怖分子的胜利。”外界对奥地利总理上述讲话的解读是,他是在当着布什的面再次委婉地影射关塔那摩军事监狱存在的问题。因为包括奥地利在内的诸多欧洲国家民众都呼吁美国关闭位于古巴的这个军事监狱。

据报道,布什在与欧盟领导人会晤时确实主动谈及关塔那摩军事监狱问题,布什重申了他希望关闭这座监狱的想法,但同时也指出大量遣返这些嫌疑分子存在的实际困难。

从布什这次欧洲之行的具体情况看,尽管布什在维也纳期间抗议人群如影随形,但美欧领导人会晤的气氛是友好的,表明美欧关系已走出伊拉克战争带来的阴影。为了显示美欧之间的团结,美欧领导人在伊朗核问题上显示出空前的一致。他们希望伊朗最迟能于7月份G8会议在圣彼得堡召开之前对上述新方案作出答复。美方甚至希望德黑兰能于6月底以前作出进一步的反馈。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和欧盟官员在维也纳私下表示,他们拿不准伊朗当局为何需要这么长时间来考虑美国等提出的方案,伊朗也可能想在中止核项目之前利用更多时间来完成第二个分离机的有关准备工作。当然也不排除伊朗领导层在是否接受这一新方案上还存在分歧。

(本报华盛顿6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