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分制改革应稳步推进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勇 我有话说

审时度势逐步推进学分制

西安理工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态度积极,行动稳妥,循序渐进”为指导思想,开始为全面实行学分制改革探路。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中期,学校对学科教学计划进行全面修订,并首次引入学分制概念,压缩必修课,加入选修课,打破必修课一统天下的模

式。

1999年高校大规模扩大招生后,学校果断做出“逐步推行学分制”的决定,确立了学分制在我校新时期发展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在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的基础上,采取了多种措施:从2000级学生起,学生自主分级选课或分专项(体育)选课;在英语、数学、物理、体育等公共基础课中实行“教师挂牌上课”,学生试听一周后选主讲教师;推出适度重新选择专业的制度,少数优秀学生可以在入学一年后改选专业;继续坚持实行多年的主辅修制。这些措施为实施学分制铺垫了基础和积累了经验。

在进行选课制试点的同时,学校积极进行教学建设和改革,完成了向“大规模、高水平、综合性”转变的历史性跨越,为全面实行学分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2003年,学校审时度势,决定从2004级本科学生起,开始全面实施学分制,除了推行选课制、加大选课范围和比例外,同时引入学分绩点制、导师制、弹性学制、按学分收费制等,西安理工大学的学分制改革得到陕西省教育厅的关注和支持,获准成为全省首家本科高校学分制改革试点单位。

精心操作全面实施

为保证学分制的顺利实施,西安理工大学总结多年来逐步推行学分制的经验,并充分估计到全面推行学分制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应对方案,做到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学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对“选修课”、“学分绩点制”、“导师制”、“全天排课制”、“弹性学制”、“主辅修制”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做出规定和解释,提出“四年制学生正常修业年限为三年―六年,休学或停学还可以再保留学籍两年”、“以专业为单位配备导师组,组长由资深教授担任,为学生提供选课咨询”、“以学分和学分绩点评价学生学习”、“将学费分解,按学年收取注册费、按学分收取选课费”等多项措施,这些文件的制定使实施学分制有章可循。

学校还制定了体现学分制培养目标和管理特点的培养计划,突出了与非学分制培养计划的区别:对学期进行了调整。每学年虽然仍为两学期,但每学期分为两段,1―16周为理论教学周,18―20周为实践教学周;缩减了必修课比例,加大了选修课比例,选修课比例从以前8%,提高到20%以上;每周安排的实践环节(各种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都作为一门课程对待,与其他课程并列于培养计划中;每门课程必须严格按照一定的规则编码,保证软件能够识别。

选用适合本校特点的教学管理软件,学校经过多次考察、调研,最后从众多的方案中筛选出浙江大学开发的管理软件作为我校学分制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教务处根据新的《培养计划》建立了“课程库”和教学用的“教师库”、“学生数据库”,并针对本校实情对系统进行了二次开发。在选课方面,除新生第一学期课程预置外(但外语数学为选课),各学期还要求学生按专业培养计划的指导性自己选课。

全面实施学分制,无论从观念上还是从操作上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为了转变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管理人员的观念,保证学会制的顺利实施,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首先召开了院系领导和中层干部研讨会,宣传新的教育理念,宣讲实施学分制的必要性,用新理念统一认识。其次是通过分期举办本科生导师培训班、基层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使导师们明了工作的意义、责任和要求,向教学秘书和教务员讲解和传授使用新软件安排教学任务、管理学生成绩的方法。这些措施为全面实施学分制提供了组织保证。

学分制多方位初见成效

两年的试点表明,学分制改革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大学生的学习潜能。学分制还给学生的自主选择和安排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空间,既有利于因材施教,也有利于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前修完学业。

实行学分制以来,学生自由选任课教师,使教师忧患意识增强,激励教师提高授课质量。一些学生说:“我们从不关心哪位老师是不是教授或系主任,只要他认真负责,课讲得好,我们就毫不犹豫的选他的课”。同一门课程有多个教师担任主讲,讲课水平高的教师,选课学生多;讲课水平低的老师,选课学生就少,有的甚至因选的学生太少而停课。例如,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课,每年都有教师因选课学生少而停课。因此,广大教师尤其是基础课的教师的压力增大,促进了教师精力的投入。使教师把上课不仅看作是一项教学任务,而且看作是参与竞争。如今,在西安理工大学教师中出现了三多三少:认真批改作业的人多了;加班加点备课,指导学习和答疑的多了;相互探讨教学方法,教学得失和教学改革的多了。调课的少了,上课迟到的少了,到校外带课的教师少了。教书育人,爱岗教业蔚然成风。

学分制对教师、教室、实验室和实验设备等资源的需求大大地提高。为了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可以选择的课程、上课时间和任课教师,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教务处通过教学管理平台全校统一排课,中午、晚上以及周末均排课,教师可跨院授课,充分挖掘并高效利用现有资源,提高了学校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实验室管理处,对仪器设备实行“专管共享”,提高实验室开放和利用率:实验室的开放时间由学分制前的随课程安排开放转变为现在的根据学生选课需要全天候开放,并开放了特色实验,创新实验和自主式课题实验,学生可自带课题进行相关实验。学校还设立创新基金和开放基金,引导和资助学生开展各类实验,使学业的实验人数大幅增加。计算机房的计算机利用率也较以前有很大提高,实行学分制前的2003年总机时量为106万,2005年总机时量达到146万。

学分制管理对教学工作的管理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出了高标准。在两年的运行实践中,学校逐步建立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的教务管理队伍,教务工作信息化管理程度和技术安全水平大大提高,也带动了学校管理的信息化。因此,学分制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学校教学管理队伍的管理力度和水平。

由于扎扎实实地做好学分制的试点工作,结合学校校情把握好尺度和节奏,循序渐进,逐步推进,西安理工大学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广大学生也在学分制中受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