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隆中山下党旗飘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翔 我有话说

近年来,襄樊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出了一条高等学校组织发展工作的新途径:申请入党学生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学生党员比例不断增加,学生党员覆盖班级率超过75%。

知党爱党

教育先行

学校把新生知党爱党教育作为组织发展工作的基础。新生入学后,学校随即把党的基本知识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内容,以系级业余党校为阵地,以各系党总支为依托,以总支一班人和教师、学生党员骨干为主体,制定详细地授课和活动计划,在全校新生中广泛开展知党爱党教育活动。首先是搞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校报、校广播台、校园网等媒体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并要求各系办好“党建园地”专栏,详细介绍入党程序、申请书的写法和学校学生组织发展的概况,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的氛围。其次是搞好对新生的摸底工作,各系通过发放调查表和座谈等形式,了解新生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程度、对党的认识和看法,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奠定基础。第三是抓好业余党校的课堂教育,各系制定培训计划,落实好培训的时间、地点、人员和内容,充分利用双休日和晚自习时间对新生进行较为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培训,使他们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了解,端正入党动机,教育他们知党爱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严格推优阳光透明

推优是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具体工作中,学院党委组织部严格程序和过程监督,将推优分成四个步骤:第一步由班级团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团员大会,进行自我介绍和民主推荐,根据学生综合表现拟定推优候选人,推荐票未过半者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第二步由所属党支部根据推荐情况和学校下达的发展计划,按照1:1.2的比例研究确定发展对象建议名单,报系总支审批;第三步由系党总支召开会议,对建议名单进行审查,批准后进行公示,接受同学们的监督;第四步由系总支将公示无异议的发展对象报学校党委组织部,由组织部最后审查确定。四个步骤比较严密地规范了推优程序,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学风的不断好转。

针对近些年学生党员发展过快而出现的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的现象和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的工作要求,学院在具体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先由学校根据各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基数,研究拟定推优计划。同时还针对不同系的专业特点,另外制定推优计划,作相应调整,计划确定后,再指导各系按比例将具体推优名额分解到各专业和班级,调控学生党员分布,在确保提高学生党员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地解决了由于党员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支部设置不到位、学生党员活动难以开展等一系列问题。

积极探索科学引导

学校创新工作思路,按照全方位覆盖、多渠道渗透的理念,科学合理地设置学生党支部,扩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探索党建工作进学生生活社区、进学生社团、进课堂、进校园网络的“四进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学院每个学生党支部联系一栋学生公寓或一个学生社团,在组织部门的领导下,学工、团委、教务、后勤以及各系院等联合行动,在学生公寓设立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接待服务日制度。在班级建设中,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班级都以班为单位设置党支部,凡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成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原则上由学生担任。目前学校共有学生党支部86个,实现了一年级支部建在年级、二年级支部建在专业、三、四年级支部建在班上的目标,使学生支部覆盖到全体学生,渗透到每一个角落。他们在校风、学风、班风和室风建设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开展“有困难找党员”活动,在学生社团工作中开展党员示范岗和青年文明号活动等,这些贴近学生、服务学生、凝聚学生的特色活动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趋势,襄樊学院还利用网络的渗透作用,扩大党员的教育面,提高教育的有效性,党委组织部开辟了“网上党校”,各总支开辟了“红旗在线”等网页。特别是针对部分毕业生党员短时期流动性强的特点,学校成立了网上党支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网上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犹如身临其境。

学生党建工作是新时期高校党组织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随着形势的发展,这项工作还将面临新的矛盾和新的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