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绝虚假“就业率”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雷 我有话说

据报道,安徽少数高校为了提高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要求毕业生必须提供就业协议书和就业接收函,否则不发放毕业证书,少数毕业生因此而拿不到毕业证书。个别学生为了拿到毕业证,甚至找到学校附近的小店随意

“签约”。

学生读大学是为了就业,但决不仅仅是为了就业。学生不能就业,学校就不让他毕业,就更是荒谬透顶了,但这确实是真实的新闻。为了就业率,少数高校的一些行为已经令人吃惊了:河北一高校说服学生与就业单位签订假就业合同;江西一高校干脆规定只有签了就业协议才能发学位;福建一高校的老师亲自出马为学生的就业协议盖章,但要求不得去盖章的公司上班;湖北一高校鼓励学生到电脑城买个优盘换个章……

诚信,是做人的基石,是市场经济最需要的经济伦理,可为了就业率就造假的高校为学生树立了一个难堪的榜样,思想道德教育在学生心中变成了伪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光辉形象轰然倒地。我们不敢奢望这样的学校能够培养出正常的学生,至少总体上是不能的。

虽然就业率是反映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就业率与招生、考评、拨款等联系起来,就会造成高校管理的失态。更何况,现在的就业率都是各学校根据学生签订的就业协议自己上报,虚假的就业率更为高校管理漏洞留下了空间。若不改革,高校的失态行为将难以遏制,后果不堪设想。废掉就业率这个指标显然又不太现实,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学校只管就业工作,就业协议的管理和就业率的统计,都由独立的社会中介机构来负责,这样才能增加就业率的公信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