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六字原则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君平 我有话说

我校是一所民办中学,班级较多,学生来源较广,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心理状态等各个方面千差万别,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运用“主体参与、分层指导、及时反馈、激励评价”十六字原则来指导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十六字原则的运用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它们的辩证关系。“主体参与”是“分层指导”的

保证。积极的“主体参与”能有效地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及时反馈和激励评价”在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体现成功的乐趣。

有数字表明:如果学生只是阅读文字材料或只是听老师讲课只能记住30%的内容。如果学生看到实验的过程和结果则能记住大约70%。如果学生还能亲自动手做实验,又描述或复述整个过程则能记住90%。这些数字表明,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应紧紧围绕“主体参与”这个核心组织教学。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物理学上的概念、规律都是观察和实验的结果,因此观察和实验是物理教学的基本方法之一。

在课堂教学中,利用多种手段和方法为学生创造主体参与的教学环境。具体途径是:第一,用实验展示物理现象,给学生用眼看,动脑想的机会,并且要做到“会看”。例如在讲放大镜时,让学生亲自用放大镜观察字的大小和正立,使其获得感性认识,并得出成像的原理。第二,利用物理学科的特点,给学生提供参与实验动手做的机会,并做到“会做”。在讲“视觉暂留”时,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出各种小道具,并展示实验效果。这样学生的积极性很高,也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对电影画面是连续自动变换的画面等较难的原理也理解得十分彻底。第三,利用变换教学形式给学生提供动口说的机会,并做到“会说”。第四,利用解决习题给学生动脑和动笔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并做到“会用”。

总之,学生通过动脑、动眼、动口、动笔的学习活动,不但获取了知识,而且极大地发掘学生的各种潜能,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作者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友谊中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