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新观念看待“落榜”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允公 我有话说

新时代要求和促使人们不断更新观念。但是对于考生“落榜”,观念基本上是陈旧的。落榜对考生来说依然是丢人、伤心、失落和无助的,其家长“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周围的人也对其大动恻隐之心。

种“落榜”观落后了!像对待许多事物一样,对待“落榜”应该抱持新观念。

“落榜”是正常的、难免的、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一件普通事情。“落榜”是一些青少年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失败。但失败是合乎自然法则和历史法则的事情。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的成长都要经过失败这个坎。失败是发展中的曲折,是发展和成功之母。对于一个考生来说,一次“落榜”(失败),并不能完全反映他的素质,更不能决定他一生的发展水平。只要他正确对待“落榜”,“落榜”就能成为他“上榜”的垫脚石。

没跳过“龙门”,也能成“龙”,跳过龙门的可能还是“鱼”,全看能不能继续学习。“一张考卷定终身”、“一纸文凭管终身”的现象是不公平和落后的东西,必定要消亡,这是因为社会生产力、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高速发展,它要求人们要继续学习、终身学习。同时,现代社会为人们提供了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优越条件。蓬勃发展的成人教育和网络教育,为有志者深造提供了多种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已不是“独木桥”了。相反拿着高学历而固步自封,不思进取,迟早会被飞速发展的科技和知识所抛弃,高学历是不能管一辈子的。

“落榜生”也能成为人才。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多种多样的,人才是有层次的,不能只把有大学以上学历的人看作人才,只把专家、教授、工程师之类当作人才。其实,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中尽职尽责、有所贡献的人都是人才。我国还处在工业化时期,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仍是经济的主体,农业仍占很大比重,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农业技术员。如果现在落榜的高考生将来能从事这样的职业,并有所发明创造或取得显著成绩,就是人才。青少年在确定自己人生目标时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量力而行,要有甘当“镙丝钉”的精神。

“落榜生”和大学生都有不断发展和多次创业的观念。在现代社会里,要做个合格或优秀的劳动者、管理者、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等等,既使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也不能一劳永逸,要在校园外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学习、不断发展,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要改变过去那种有一个单位,有高学历,有稳定的工作,就等于有铁饭碗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不思进取的观念。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下岗、转岗、失业、再就业和再创业会变得很正常。在发达国家,人的出出进进、职业变换是很自然的,并且是有积极意义的事情。在西方发达国家,有些社会学家通过调查,得出二十几岁就业,三十几岁二次创业,五十岁左右三次创业的规律。而我们往往在二十几岁就把一个人的职业和前途看死了,这是经济落后的产物。

包括落榜生在内的人们,要重新审视中榜和落榜、学习和学历、职业和人才、择业和前途这些事情,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认识和理解这些事情。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懂得“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道理,不要执着于一时的胜败得失,要把落榜看成是一次砺志机会,调整心态,抖擞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攀登不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