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在福中》一展风貌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记者苏丽萍)日前,在中戏实验剧场,一台由民间职业剧团演出的现代戏《人在福中》,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征服了京城观众。作为第八届中国映山红民间艺术节的优秀剧目,湖北省汉川市福星科技楚剧团的《人在福中》向首都人民展示了汉风楚韵和当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风貌,得到了京城

观众的赞许和肯定。

湖北福星科技集团公司是一家国家大型企业和高新科技企业集团,由金属制品业、房地产业和生物药业三大支柱产业构成。5年前,该集团投资兴建了福星楚剧团,并修建了一座可容纳4000多人的剧场。看福星剧团的戏是不用买票的,因而四邻八乡的乡亲,都看过福星剧团的戏,也都喜爱福星剧团的戏。几年来,剧团唱的是乡音俚曲,演的是生活之歌。要搞新农村规划建镇,他们就编演《张老根买房》;要扩大企业规模、宣传发展蓝图,他们就编演《董事长的知心话》;个别干部思想行为扭曲,他们就编演《人在福中》。他们的创作演出活动紧紧贴近企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人们看福星剧团的戏,就像看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那般亲切。

福星楚剧团之所以有活力,不光在于企业的大力扶持,还在于该团的用人及演出机制。剧团现有演职人员40多人,人员年轻干练,均身兼多职,演出、装台、收拾道具,是每个人的份内事,全团没有一个闲人。公司规定剧团每年义务为乡亲们演出200多场,剧团每年还要有100多场商演任务,演出收入完成30万元以上,公司另行奖励,充分显示出社会力量办剧团的良好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