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知识问答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残奥会的口号和会徽是什么?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OneWorldOneDream)既是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又是第十三届残奥会的主题口号。

二○○八年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图形部分,即由红、蓝、绿三色构成的“之”字形;二是“Beijing2008ParalympicGames”字样;三是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标志。北京残奥会会徽以天、地、人和谐统一为主线,把中国的文字、书法和残奥精神融为一体,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体现了“精神寓于运动”和谐统一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

北京残奥会何时举行,有多少个项目?

北京残奥会将于二○○八年九月六日至九月十七日在北京举行,共有二十个比赛项目。其中有十八个比赛项目在北京举行,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北京残奥会是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残奥会。届时将有来自一百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多名运动员、二千五百多名教练员、官员参加北京残奥会。

筹办北京奥运会的目标理念是什么?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奥运筹办工作的目标理念。其特色可以理解为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

中国风格表示:要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体现浓郁的中国韵味,让二○○八年奥运会成为世界人民更充分地了解和体验中国的历史、文化、人文和自然风光的最佳窗口。

人文风采表示:要突出人文奥运的理念,表现奥林匹克的精神,倡导人们陶冶情操,实现人的身心和谐发展,展示精彩纷呈的多元文化,展现中华儿女和谐致美的优良传统。

时代风貌表示:要表达当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大众参与表示:要展现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十三亿中国人民、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风采。(王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