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欢乐在此永存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两年前的8月,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一出名为《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的8分钟展示,让全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从此,全世界的目光开始转向中国,转向象征着中国古老文化的万里长城。2006年6月23日,在距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不足800天时,在古老的八达岭长城,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大型景观正式与全世
界见面,第四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也开始向人们传播文明与欢乐的火种。

“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由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文联、中国残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奥组委联合主办,是北京奥运筹办工作全面展开后的一次大型奥林匹克文化活动。本届文化节以“体验文明共享奥运”为主题,内容极为丰富多彩。

在6月23日的开幕式上,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城市的小朋友向人们展示了长达2008米的“全国少年儿童迎奥运彩绘长卷”。这一天,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举办的“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优秀作品巡展”给北京市民带来一种全新的奥运感受。“迎奥运文明礼仪之光”大型漫画歌谣展览于6月28日在首都图书馆展出,弘扬奥运文明的各种作品在展会上与大家见面。而7月5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残疾人优秀书画作品展”将会让人们看到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7月7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的“北京民间艺术展”会给人们奉上原汁原味的京韵作品。7月13日的“会聚梦想”全国奥林匹克体育收藏品展则会为大家讲述尘封已久的故事……而类似这样的活动在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还有很多很多。7月15日的闭幕式将是本届文化节的高潮,观众将欣赏到在第三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评选产生的10多首佳作。正如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本届文化节包含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奥运文化广场、影视、论坛、展览、文艺演出、知识竞赛、残疾人艺术等28项大型文化活动,它将为盛夏的北京增添一道靓丽的色彩。”

根据国际奥委会与奥运会主办城市签署的《奥运会主办城市合同》,奥运会主办城市均需在其奥林匹克周期内举行奥林匹克文化节。随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展,文化节也成为主办国家和城市宣传奥运举办理念、展示本地文化的重要方式。我们相信,通过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的顺利举行,随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展开,中国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风貌和高涨的奥运热情一定会给奥林匹克史上留下美好的一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