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创新军事变革理论的主要做法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永吉 我有话说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军以“理论牵引”法代替传统的技术致胜理论,强调以理论指导军事变革。美军创新军事理论,不仅有组织机构和思想方法的保障,而且有严格的实践检验标准。

建立指导机构,整合研究资源美国的军事研究机构,既有国家级的,也有军事院校的,还有为实施军事理论创新临时成立的。1994年,国防部长佩里下令成立“军事革命高级指导委员会”,就技术发展对军事的革命性影响进行研究,由国防部副部长多伊奇任主席,其他成员由来自国防部办公厅、参联会和各军种部的代表组成。各军兵种为强调自己的地位,保证自身利益在改革中不受冲击,纷纷提出各自的理论框架。为避免分歧和矛盾,美军重视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通过整合研究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制订指导文件,推动创新需求海湾战争后,为推动军事理论创新的正确发展,美国及时将各种新概念和新思路写进军事法规或权威性文件,用以指导下一阶段的理论创新工作。1993年,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以讨论的成果为基础,发表研究新军事变革的第一部理论专著《军事技术革命》,并将其注入美国防务决策层。1997年美国防部发表《四年防务评估》,确立“兼顾现实与长远,在维持和发展现有军事能力与深入进行新军事变革之间保持平衡”的军队建设总方针,提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国防科技发展规划,对于借鉴现代商务技术与管理理念,启动国防管理与保障体系的全面改革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参联会多次颁发的《联合作战构想》,形成军事改革的近中期战略规划体系,各军兵种据此分别制订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战略。来自国家或军队最高层的这些文件的颁布,使新军事理论自上而下形成体系,促进了军事变革总目标与分目标的有机结合。

借鉴民用概念,启发创新思路美军吸取一切能为其军事变革服务的新概念,将其引入军事领域加以改装使用,使其成为理论创新的来源之一。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从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嗅出军事变革的气息,立即成立小组,着手研究信息时代的军事变革。海湾战争后,美军经过对传统保障模式的深刻反思,借鉴“沃尔玛”等现代物流公司的高效经营模式,将“即时后勤补给”概念应用于战时后勤保障,产生“聚焦式后勤”的补给方式。

突出研究层次,不断充实完善美军创新军事理论,以贯彻作战新概念为核心、确立军队建设纲领性的发展规划作为第一层次。它由全局性的构想和局部性的构想两大系列构成,即联合构想和军种构想。联合构想突出军队顶层设计和综合建设,军种构想是在联合构想的基础上制订的。相对于联合构想,军种构想关照局部发展,体现美军以全局统率局部的发展思路。以构想为基础,制订具体的实验或训练计划是第二层次。制订计划是联系构想和试验的纽带,是将新作战概念付诸实践的第一步。计划以构想为基础,在美军国防部、参联会或各军种司令部协调下,由各军种负责研究、开发新作战概念的司令部或办公室,与作战实验机构相互协作,有目的、有侧重地假设想定,以实验计划、训练大纲或作战预案的形式确定下来。完善作战条令,建立适应形势变化的作战软环境是第三层次。作战软环境是指为作战制订的各种方针政策、标准原则、条令条例、管理方法等。合理的、适应形势变化的作战软环境,是赢得战争胜利的有效保障。作战条令是软环境的要素之一。在军事理论创新中,美军研究机构首先对新的作战概念进行论证,然后进行实践检验,最后正式写入作战条令。因此,美军的作战条令代表了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

关注国际变化,吸收外军经验新军事变革不是由美国最早提出,而是苏联在20世纪70年代首创的。70年代末,美国组成专门班子,研究和评估苏联元帅奥加尔科夫提出的新军事技术革命问题,对美国进行新军事变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行较为系统的研究。

谨慎求证,实践检验效果美军创立新理论后,在部队全面推广之前,一般都要经过试验性训练和战场检验两个步骤。从1992年5月起,美国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为此制订《作战实验室计划》,根据该计划对新理论的作战能力进行科学评估,一旦认为具有重要价值,就投入训练和实战。随后,美军通过跟踪战争,检验创新理论的正确性,对战争进行观察分析,全面而细致地对作战计划、指挥程序、战术运用、军兵种作用、武器装备性能等方面进行研究,评估部队的作战能力,提出改进意见,为下一轮创新提供参考。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某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