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腥风血雨锁中东 刀光剑影布东亚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帆 我有话说

回顾一周(6.19-6.25)世界军事形势,算得上是“腥风血雨锁中东,刀光剑影布东亚”,竟如世界杯的球场一样争斗激烈、布局复杂而充满悬念!

中东的以暴制暴局面在本周再现新的发展势头。当小布什政府

还沉浸在炸死宿敌扎卡维的喜悦中时,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新领导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迅速还以颜色,首次出手就将两名美国大兵斩首。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武装出动近万人,只是寻获了两名美国大兵的尸体。基地组织还扬言将展开更多的血腥恐怖活动,和“占领军”抗争到底。事实又一次说明,中东乃至世界的“乱局”,绝非一两名极端组织的头目做怪使然,在我们细品享廷顿先生“文明冲突论”的同时,不能不看到事件背后霸权主义与极端主义未有穷期的殊死较量。

恐怖主义并未拴住美国战舰的铁锚。6月18日至23日,美军三艘航母出动,攻击型核潜艇、新型战斗机等各种先进兵器一齐上阵,在太平洋关岛附近进行“勇敢之盾”军演,这是10多年来美国在东亚地区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此次军演最大的看点在于破天荒地邀请了中国参与观摩。据报道,此次邀请中国军官观摩军演,是美方为了促进中美两军军事交流的一大举措,也是对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改革的某种重视。因为按照美国人思维习惯,只有同一个重量级的选手才能赢得他们的尊重。而令人失望的是,美军在18日此次演习最关键的阶段,并未邀请任何观察员参观。可见美国标榜的军事透明其实十分“模糊”。此次演习,既有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背景,更有着朝鲜核弹和导弹问题的直接干系。

由于六方会谈长期无法展开,使得朝核问题的解决充满变数。6月18日,美国情报部门宣称有迹象表明,朝鲜将会进行远程导弹的试射,并公布了卫星照片。作为应急,20日美国激活了部署在环太平洋地区的陆基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则以一贯的“应声虫”姿态表示如果朝鲜试射的导弹残片掉落在日本境内,日本将视为遭到攻击。然而,朝中社22日却指责美军侦察机侵入其专属经济区从事间谍活动。朝美的军事冲突,似乎就差一根导火索了。25日,朝鲜并没有发射导弹。不是朝鲜本无导弹发射准备,就是美日蓄意炒作并另有所图!权且不管是哪一种结论,可以

军科战略部专稿

肯定的是,各方都在加紧准备和部署,似乎已经挽弓待发,这使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形势蕴藏新的危机,如果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不能重开,和平谈判的僵局就很可能演化为军事冲突的危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