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海里试雷霆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蔡年迟 肖德伦 特约记者 徐锋 我有话说

海军某试验区水中兵器试验船船长李志坚,参与完成10多型水中兵器研制和定型试验,航行近10万海里,荣立三等功2次;所在船3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为完善共和国水下雷霆,李志坚立下汗马功劳。

在生死线上穿梭

鱼雷和水雷,

是现代海战的“撒手锏”。而锻造“撒手锏”的水中兵器试验场,天天险象环生。

某新型鱼雷首次“自动寻的”攻击试验,李志坚驾船充当这种鱼雷的“靶子”。整个攻击过程,高速机动的鱼雷和试验船近在咫尺,稍有闪失,试验船就可能腹部开花!李志坚已习惯了在这样的生死线上穿梭。某新型鱼雷实爆威力测试,一艘废弃的大型民船被拖来充当靶船,李志坚的试验船就停泊在距靶船几百米远的海面上。新型鱼雷以万钧之势,从李志坚和战友眼前急驰而过。“轰”的一声巨响,靶船顿时被炸开了花。强大的冲击力,挟着爆炸碎片,噼里叭啦地砸在试验船的前甲板……

不放弃每一组数据

驰骋海上试验场,每一次都检验着官兵们的勇敢、忠诚和智慧。新型鱼雷弹道测控试验结束,李志坚下令:“开始收点!”试验船向一个个浮标靠近,测控仪器接连被打捞上来。傍晚时分,试验船向最后一个测控点靠近时,海上刮起大风,汹涌的波涛将船体打得东倒西歪。涌浪太大,如果强行靠点,测控浮标可能被压进船底,或被卷入船艉的螺旋桨,导致价值数百万元的装备报废、试验数据丢失。强烈的颠簸,晕船的痛苦写满每个官兵的脸。但李志坚和战友们坚持干到次日凌晨,终于驾船靠点成功,新型鱼雷弹道测控数据一个不漏地被录入计算机。

对未来战争胜利负责

武器装备试验,就是为新武器走向战场签发“通行证”。

某新型鱼雷攻击低速目标试验,李志坚驾驶试验船再一次充当“靶子”。按计划,试验船须保持N节低速,迎浪前进,接受鱼雷攻击。然而,顶浪航行要保持相同的速度,主机输出功率势必增大,船体噪音也跟着增大,这无疑为鱼雷跟踪攻击放宽了条件,难以检验真实战斗性能。李志坚当即提出异议。可研制方却认为顶浪航行对试验结果影响不大,可以忽略不计。“影响不大不等于没有影响”!李志坚指出:“细节决定成败。如马虎过关,将来就可能要付出血的代价!”在李志坚一再坚持下,研制方不得不让步。新型鱼雷攻击低速目标的各项技战术指标,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得到真实验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