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军校的核心竞争力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京政治学院政委 文忠民 少将 我有话说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军队院校建设,首先要跳出院校的小圈子,准确分析和判断形势,把院校的发展放到世界军事发展、国家发展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坐标系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世界军事变革正处于军队

建设的整体转型期,我军院校教育也正在由以学历教育为主向以任职教育为主的转变。依托国民教育发展军事教育,顺应世界军事发展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军事教育改革的任务非常艰巨。军队院校要善于察势、处势和用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就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师资队伍质量,改善办学环境条件,改革教学管理体制,实现现有教育资源的最佳配置。必须把质量建设贯穿到院校工作的各个方面,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条主线,谋求院校建设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和推进军队院校建设,就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军事人才为本,是军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对于军队院校来讲,悠悠万事,专家为本、名师为先。没有专家就没有院校;没有一流的名师,就没有一流的名校。毛泽东说,办好学校一靠校长、二靠教员。当前,我军院校教育的水平还不够高,主要是教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因此,要树立专家办学、名师兴校的观念,牢固确立教员在院校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院校人才的“增值”和“泉涌效应”。以教员队伍建设推进我军院校的转型和快速发展。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军队院校建设,就必须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特色办学是院校建设的一个基本要求。要始终坚持军校姓“军”的原则,把院校的整体建设定位在服务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之上。特色办学必须坚持创新的理念。创新是军队院校建设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和不竭动力。当前,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以正在做的工作为基点,正视矛盾和难题,坚持与时俱进,以创新思维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要按照实现军队信息化建设目标,确立教学研究的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和重点课题。特别是要积极创新学科专业体系,加强对传统学科的信息化改造,逐步实现传统学科与我军信息化建设的高度融合,推动学科建设向高层次、高水平跃升。院校要特色发展,在注重继承和弘扬办学传统的同时,还要结合新的形势任务,不断赋予传统优势学科新的内容。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军队院校建设,就必须坚持内涵式发展。实现科学发展,关键是要坚持走注重质量效益的路子,不断提高院校的核心竞争力。注重内涵发展是增强军队院校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必由之路。军队院校要做大,但更要做强。我军要跻身于世界强军之林,必须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世界知名院校。在学科建设上,学科数量增长不是求大求全,而是坚持以质量为主,适度拓展外延的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的重点要体现坚持特色发展和与时俱进的统一:一方面要适时发展新兴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另一方面,还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最新理论与实践成果、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及时纳入教学内容。在教员队伍建设上,“既要造大楼、更要造大师”,以培养学科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为重点,要特别重视青年教员的培养,尽快形成新老交接的良性循环。在教学科研上,要坚持以教学牵引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防止教学和科研“两张皮”的现象。教学科研必须面向部队,要从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向以重大现实问题的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转变,切实为战斗力生成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