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法律捍卫国防利益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继水 申进科 我有话说

编者按法律永远是公正的,但实现“公正”的过程,则往往是麻烦而曲折的。在依法治国的今天,培养官兵依法维权的意识、能力和耐心,坚持用法律捍卫国防利益,坚持用法律促进军事斗争准备,空军房管系统进行了成功实践,很值得学习。
在全国、全军开展“五五”法制宣传教育的热潮中,空军房管系统坚持用法律捍卫国防利益,依法处理23起纠纷和12个历史遗留问题,为人民空军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有力捍卫了军事设施的安全。

维护国防利益离不开法律素质

空军房地产管理局王小军局长说,维护国防利益离不开法律素质。东北某中心城市新建港口输油管线,按规划需从空军沈阳房管处看管的一个机场土跑道外侧泄洪沟边沿穿过。市政府办公厅、市征地事务服务处多次致函、派人来到沈阳房管处,要求征用这个地块并铺设输油管线。

空军房管部门分析该市规划占用机场边沿土地的意图,以及潜在的长远影响后认为,这个旧机场位于首都北大门,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必须牢牢看护好。为此,他们按照《军事设施保护法》中有关“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和经济建设中,必须保护军事设施”的规定,一方面向地方政府领导讲清,军用机场的选址,要充分考虑作战任务、净空条件、电磁环境、与相邻机场的相对位置,以及机场设备设施的战术技术要求等诸多因素,而该地区符合上述条件的区域很少,不可能废弃该机场而重新选址;一方面向地方政府领导讲清,现代战争爆发突然,临战准备时间很短,机场周边的使用环境一旦被破坏,战前短期内恢复将极为困难。

这次生动具体的《军事设施保护法》教育,使地方政府领导很快提高了认识。随后,空军房管部门积极协调作战部门实地勘察,提出改变输油管线走向且不影响机场使用功能的规划方案,推荐给地方政府参考。该市市政府最终重新规划输油管线走向方案,避免了可能因输油管线危及机场安全。

依法维权要善于“攻坚克难”

空军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李建平说,依法维权要善于“攻坚克难”。某公司拖欠空军房管部门一块土地盘活利用收益,历时4年之久。2004年4月,空军房管部门向驻地法院提出起诉,要求被告还付所欠款项和赔付违约金,并依法查封某公司的房产。经过8个月的艰苦诉讼,一审判决基本支持空军房管部门的请求。

然而,一审判决后被告不服,上诉到驻地高院,进入二审后的矛盾焦点集中在赔付违约金上,被告利用各种关系,通过多种非正常渠道进行抗辩,阻挠本案的正常审理,使得二审比一审的局面更为复杂。2005年3月,驻地法院二审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出现对空军房管部门追缴违约金非常不利的局面。是在不利局面面前打退堂鼓,还是坚持不懈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军产权益?空军房地产管理局领导坚定地选择了后者。他们及时与空军法院一起分析研究案情,最终扭转被动局面。历经为期一年的艰苦诉讼,空军房管部门最终赢得了这场官司,有效维护了军队的合法权益。

树立正确的利益观

空军房管系统在国防利益和眼前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一丝不苟地按照法律、法规办事。

2004年9月,驻南京某仓库为发挥空余场地的资源优势,准备将营区周边的一块2.6万平方米场地出租给一承租户兴办物流市场。为确保仓库重地的安全,承租户自愿出资砌筑围墙,将承租地块与库区进行隔离,开设一条与市区主干道连接的进出通道,解决仓库原有通道过窄,进出不便的问题,同时以不菲的租金给仓库。该仓库领导认为,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困扰仓库物资进出不便的问题,又能产生经济效益,弥补经费的不足。于是,这个仓库与承租户达成了初步意向,草签了租赁协议,并向房管部门提出了申请,办理租赁审批手续。

空军房管部门领导接到出租请示后,及时对该项目进行了审查,经实地查看,发现该出租场地离库区很近,危及了仓库安全,虽有围墙隔离,但已违反了《军事设施保护法》中有关“军事禁区、军事行政区内的空余房地产不准出租”的规定。于是,房管部门的同志多次到该仓库,向单位领导宣传租赁政策法规,讲清利害关系,使他们认识到,仓库重地安全丝毫不得马虎,不能为了经济利益而影响国防利益。同时,协助仓库做通了承租户的工作,解除了租赁协议,避免了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和军地纠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