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静庐给我们的四点启示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永贵 我有话说

出版家张静庐(1898-1969)

我国出版工作者写自传的向来少有其人,付印成书的仅见于张静庐1938年出版的《在出版界二十年》。这一年,张静庐刚及不惑之年,而已然是出版界寄身20年的老兵。该书即记录他从新文化运动到抗战初期20年的出版行状,虽然是个人叙事,却映射着一个时代的出版轨迹和历史风貌,值得后人细读。笔者本人除了常置案头多次翻阅外,还热心推荐给出版系的学子们参看,取意于两端,一注重其史料价值,二着眼其励志作用。特别是后一点,对于现在还在求学,而毕业后即从事实际出版工作的准出版人来说,意义可能更大。

张静庐出身贫寒,小学毕业后的第二年,即从家乡浙江慈溪龙山镇赴上海谋生当学徒,先是在酒行后转到洋纸行,白天学徒做工,晚上则熬夜苦读,凭借对书的迷恋和对文学的执著,打下了他今后出版人生的坚实基础。张静庐的人生历程,给了我们第一个启示:大凡一个好的出版人,首先必然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因为爱屋而及乌,因为爱读书而事出版,两者之间正有某种天然而又必然的联系,至于学历之高低,倒还在其次。近代出版大家中的陆费逵、王云五、沈知方等人,都和张静庐一样学历不高,自学成才,一生间读书藏书不辍。

张静庐做出版的第一站是在泰东图书局,先做编辑,后主管出版和营业。郭沫若到泰东后不久,大约是1921年10月,张静庐脱离了泰东图书局,到联合通讯社做外勤记者。1925年春,张静庐重返出版界,与沈松泉、卢芳等三人共同合资创办了光华书局。1927年,他与洪雪帆合资创办了现代书局。1929年,他独资创办了上海联合书店。1934年,他又独资创办了上海杂志公司。从1925年到1934年10年不到的时间,先后有4家书局在他的筹划下面世。过去出版界进入门槛较低,办书局书店不难,难得的是张静庐经手的每一家书局,几乎个个都有影响。这就体现了他的出版才干,也显示了他的出版韧性。读张静庐的自传,在跟随他体验出版道路上风风雨雨和酸甜苦辣的同时,也不难深刻地感受到他对出版事业的一往情深和不甘平庸――“除掉业务上,我现在简直可以说与人无争。我有我的目标,我有我的信念,二十年生活在出版界,弯弯曲曲朝着这目标而前进,千辛万苦为实现这信念而工作。并不因为环境险恶而逃避;也不受生活艰难而动摇”。正是这样一种在兹爱兹的出版情怀,铸就了他不同流俗的出版人生。这是张静庐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

张静庐办的诸多书局中,以上海杂志公司的名气最响,影响也最大。作为全国第一家专门贩卖杂志的公司,它的创办,最能说明张静庐富于开拓,敢为人先的胆识与气魄。当初上海杂志公司开办时,经费区区不过20元,居然大获成功,这样一种结局,固然得益于时代因素的赐予,但同时也是张静庐精于经营的结果。考察他经营杂志时“快”、“齐”、“廉”的经营思路,“代订代办代理发行”的业务内容,和“退定改定绝对自由”的服务承诺,其实无不贯穿着一种他利与自利相结合的经营理念。据说,张静庐之精明,在当时出版界是有名有数的。然而他之精,有品、有节、有理,所以也就特别有力、有利、有效。这是张静庐给我们的第三个启示。

张静庐自我期许甚高,他在自传中坦言,他虽无缚鸡的腕力却有举鼎的雄心,甚至公开表白说,在当时上海的同业中,值得他钦仰,让他感到可爱的出版家,寥寥无几。在他这种貌似桀骜的语句背后,其实自有一杆大秤横在心中,秤砣下面,分别站着两排出版人――有一排,张静庐敬称为出版商,可爱,却少;另一排,则只能呼名为书商,市侩,却多。虽然,从表面上看来,两排人都同样地做着关于书的生意,都同样地关心着出版后的利润,“钱,是一切商业行为的总目标。然而,出版商人似乎还有比钱更重要的意义在这上面。以出版为手段而达到赚钱的目的;和以出版为手段,而图实现其信念与目标而获得相当报酬者,其演出的方式相同,而其出发的动机完全两样。我们――一切的出版商人――都应该从这上面去体会,去领悟。”张静庐之骄傲,是因为二十年里在出版界摸爬滚打的他,信心十足,不惧怕任何人任何有关他出版动机的追问。他敢于高声宣布:“我是个‘出版商’,二十年来生活在这圈子里,姑不论对于文化工作做到如何成绩,对于社会影响达到怎样程度,但是,我是个‘出版商’而不是‘书商’,希望认识我和不认识我的朋友们对于我有这最低限度的了解!――这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分界线”。张静庐的文化自觉,兼之他的出版才干,使他在文化史和出版史上赢得了一席之地。阿英早年曾说,要编纂一部比较详尽的新文化运动史,不应该忘掉张静庐。这样的评价,对于终日为他人作嫁衣的出版人来说,也就是一座无形的丰碑了。这是张静庐给我们的第四个启示,也是最为重要的启示。

如今,斯人早已驾鹤西去,而其一番所作所为之后的所存所留,包括出版物和出版物衍生的影响,包括出版观和出版观统领的精神,已在历史文化的某一记录中定格,也会在现实和未来的某一时空中形成呼应。甚至张静庐1938年写的这本自传也是如此――1984年上海书店曾将其影印出版,2005年江苏教育出版社又将其重印刊行。

《在出版界二十年》的两种版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