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对长城进行精确测量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6月27日电(记者陈宗立)“万里长城”究竟有多长?其精确长度历来说法不一。为此,国家启动了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据悉,这次调查是我国第一次运用先进的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等现代测绘手段对长城进行精确测量,国家文物局确定甘肃与河北为此项工作的试点。甘肃省的试点工作目前已正式启动。

经国

务院同意,国家文物局于2005年正式启动了为期10年(2005年―2014年)的“长城保护工程”。主要包括资源调查、编制保护规划和修缮计划、制定保护法规等内容。为摸清家底,建立科学、准确、翔实的记录档案,为长城的研究、管理和保护提供可靠依据,国家文物局决定首先在甘肃和河北两省开展长城资源调查试点工作,形成较为成熟的工作程序、规范并取得一定经验后在各相关省市区实施。

长城是甘肃文物资源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境内古长城总长度达4400多公里,有秦、汉、明三代长城以及晋、宋、西夏和元代的城障,且秦、汉、明三代长城的西部终点均在甘肃境内。虽经千年沧桑,许多地区的长城至今仍保存得十分完好,沿古长城分布的大量关隘城堡亦十分珍贵。其中敦煌的玉门关和阳关扼丝路古道之咽喉,高台骆驼城和安西锁阳城分别为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汉―唐和隋唐古城,嘉峪关更是气势雄伟,堪称“天下第一雄关”。甘肃省文物局接到试点任务后,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及相关标准规范,组成专家组。目前该省已选定临洮境内战国秦长城、玉门境内汉长城和山丹境内明长城作为试点工作对象。主要调查内容分为长城本体调查、环境和病害调查以及长城保护管理状况调查三部分。调查将以传统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建筑勘察为主,辅以环境考古等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