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星劳模王德明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王辉 我有话说
这是郑州铁路局历史上举行的首次新书发行仪式,从局领导到普通职工,请书中主人公签名的排起了长队。这位明星般的人物叫王德明,是郑州北车辆段洛阳列检所的一名普通职工。

“门外汉”的

苦恼和奋发

1995年,31岁的王德明结束了13年的军营生活,转业来到郑州铁路局洛阳车辆段洛东列检所,成为一名检车员。

第一次检车,尽管有师傅,但“根本没听出什么名堂”。“业务练不精,不是合格兵!”,在部队一向表现优秀的王德明暗自定下目标,要在最短的时间适应岗位的要求。

《技规》、《车辆学》、《检车员500题》……王德明想方设法找来大量业务书籍,仔仔细细地读,并做了厚厚的两大本学习笔记。他还借鉴别人学外语的办法:记卡片。把技术标准、作业程序和结构原理抄在一张张小卡片上,随身带着,规定每天背10道题。下班回家,他就让老婆孩子拿着卡片对他提问。下班后,教模室和练功棚就是他的“家”,各种配件拆了装、装了拆,为了彻底弄懂车辆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连检车员最基本的“形体动作”,他也不知练了多少遍。

一年后,王德明在业务测验中获得第一名。

神奇的“车辆大夫”

王德明工作的十年,正是铁路系统实施五次大面积提速的十年。而被称为“车辆癌症”的滚动轴承内部故障,就成为危及提速列车安全的“拦路虎”。

可滚动轴承故障从表面很难发现。一次他去医院看病,医生手中的听诊器让他眼前一亮:若戴着听诊器去听轴承,滚子的声音一定会清晰起来!他立即买了一个听诊器反复试验,效果真的很好!从此,王德明的工具包里就多了这样一件宝贝。他又给自己添了一个放大镜,以便仔细查看那些不易辨别的细微裂纹。

2001年8月15日中午,王德明在接27073次货物列车时,一阵异响引起他的警惕。他暗自记下了可疑车辆的位数进行检查,发现第二位轮对上有一块大面积擦伤,他用专用工具顶起该轮,一边转,一边借助听诊器听。轴承滚子卡阻的异音特别强烈。他拆卸后发现,该轴承滚道已经剥离,保持架破碎14处!一起重大切轴事故就这样被排除了。王德明也成为该段防止滚动轴承故障的“第一人”。

让劳模精神成为财富

十余年重复着同一个程序,甚至同一个动作,行走达4.8万公里,创造了安全检车9万辆无漏检的纪录――郑州铁路局长徐宜发将其总结为“对技能精益求精、对工作高度负责,勇于超越自我、善于用心工作、乐于无私奉献的王德明精神”,为这个平凡的工人撰写了万余字的文章,号召全局职工学习。

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全路“百强检车员”、路局十大党员模范,郑州铁路局不仅把荣誉给了王德明,还通过各种形式,让劳模精神成为全局共有的“财富”。洛阳车辆段制作了王德明在十余年间防止车辆典型故障经验的VCD,王德明根据故障规律潜心总结出的“头过轴身,探身细看,兼顾两端,敲打诊断”的防止制动梁故障“十六字工作法”,还有“钩缓上下瞅,弯角不能漏”、“俯身过车轴,仔细看端轴”等实用又上口的“顺口溜”,成为全段职工的教材,使车间防止车辆故障件数一举增加60%;郑州铁路局编写了21万字的《王德明――一个普通劳动者的人生高度》一书,对其事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王德明已成为数万铁路职工心中的明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