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珍稀白蝶贝遭疯狂盗捕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晓樱、魏月蘅)近日,海南省临高县渔政管理站在其所辖海域查扣了5名非法盗捕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白蝶贝的涉案人员和一艘渔船,现场查获白蝶贝10只。这只是白蝶贝遭疯狂盗捕和有关部门艰难地进行执法的一个缩影。

白蝶贝又称大母珠贝,是南海特有的珍珠贝种,也是世界稀有的最大最

优质的珍珠贝。它被列入《我国现阶段不对国外交换的水产种质资源名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这类物种,包括成体、幼苗和卵等。现在,除临高白蝶贝自然保护区外,南海附近海域已无白蝶贝可捕。

但每年3月至8月,不少渔民进入该保护区内实施掠夺式盗捕白蝶贝,倒卖走私白蝶贝和破坏其栖息环境的情况十分严重,甚至已到了疯狂的程度。仅今年3月以来,临高渔政管理站就查处30多宗盗捕白蝶贝案,一个盗捕者每天能捕捞200个至300个白蝶贝。

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陈卓尔局长称,白蝶贝资源十分有限,一只20厘米大小的白蝶贝,生长期要8年。无度捕捞,很可能会造成该物种的灭绝。据测量,此次被查扣的10只活体白蝶贝中最大的直径有26厘米,最小的有15厘米。

临高渔政管理站站长林福海告诉记者,目前违法盗捕白蝶贝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最多时,每天盗捕船只高达30多艘,而临高渔政仅有3艘破旧执法船,现有14名执法人员,要昼夜轮流在343平方公里的白蝶贝自然保护区海域巡查保护,渔政海上执法能力明显不足。

早在1981年,临高白蝶贝自然保护区就已是原广东省内三大白蝶贝自然保护区之一。但海南建省后,白蝶贝自然保护区没有被确认为海南省省级保护区。1984年临高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关于白蝶贝资源保护管理的公告》,执行至今,但该公告仅停留在批评、教育、没收、罚款的管理水平上,已不适合现今管理和保护的要求。有关专家呼吁,白蝶贝的保护,首先要确定其保护地位及级别。要设置专职的保护机构,尽快制定适合本省的法律法规,加大打击、预防盗捕力度,保护好我国现有仅存的白蝶贝自然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