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路上 携手同行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和平 我有话说

“中德合作项目积累的经验,让更多的下岗失业妇女从中受益,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效显著,影响深远。”江苏省南京市政府秘书长储永宏日前在中德合作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项目结束庆典上对两国合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在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就业再就业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始于1999年春的“中德合

作南京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项目”给南京的就业再就业工作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工作方法。作为中德两国劳动就业领域中的第一个双边合作项目,7年来,在国家和省劳动保障部门的关心下,在德国专家组和鲍尔博士具体指导下,立足职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和创业扶持四个领域,为下岗失业妇女提供就业服务,使一大批下岗女性实现了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项目实施中,还坚持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转化成果和经验,扩大了受益面,示范和带动了一批服务就业和创业的社会机构成长壮大。

南京市雨花婷婷聋童幼儿园园长钱洁在南京师范大学工作期间,接触过很多聋哑儿童,他们由自卑走向自闭的困境引发了钱洁创办聋童幼儿园的决心。2003年6月,她毅然辞去大学工作,自筹资金20万元创办了聋童幼儿园。她要让这些聋童走出无声的世界,能够像正常儿童一样享受生活和学习的快乐。在早期语言和智力开发的教学实践中,她逐渐摸索出“汉字启聪法”和“情景教学法”,一方面启发孩子通过识字组词,掌握字词更多的内涵和外延,另一方面让聋童在大自然中直接观察和接触实物,提高形象思维和语言能力。几年来,幼儿园共收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聋哑儿童。经过康复训练,90%的聋童都能开口说话了,他们的智力发育水平已达到甚至超过同龄的正常儿童。其中,有的5至6岁的孩子能识几千个汉字。有的聋童已走出幼儿园进入普通小学学习。2004年,钱洁获得了由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参评的“南京市妇女创业特别奖”。钱洁告诉记者:“这次评选活动,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认可,‘聋童康复’的爱心事业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幼儿园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两年来,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项目主任鲍尔博士多次来到幼儿园看望孩子们,并自费为幼儿园买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和两台空调。”

此项目结束后,鲍尔博士将赴辽宁,继续从事中德合作的另一个项目。她的先生和两个孩了也随她搬到下一个城市。鲍尔博士在南京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德友谊所付出的努力受到南京市民的尊敬。谈起此时的感受,鲍尔说:“我有些伤感,从1999年到现在,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令人兴奋和最好的工作。我喜欢曾与我共事7年的不同类型的同事们,更喜欢项目实施中大量的多种多样的活动。我为我们的团队精神感到自豪和骄傲。”

“中德合作南京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项目”是一个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方法,探索项目本土化运作模式的成功范例。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总监张春林说:“这一项目倾注了中德双方工作者的心血,如今结出丰硕的果实。其经验对推动全国的就业工作具有指导作用。‘合作、创新与发展’最能概括项目的内涵。”

图为南京市重新上岗的妇女制作的产品。本报记者赵和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