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展开调查

2006-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6日电(记者刘黎)比利时司法部26日说,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洛蕾特・翁凯兰已下令,要求比利时有关主管部门对美国政府通过设在比利时的一个国际银行信息数据中心秘密调查全球金融交易信息一事进行调查,以判定这种做法是否符合比利时法律。

司法部一名女发言人当天说,翁凯兰对美国政

府秘密调查金融交易信息之事并不知情,她是在媒体披露此事后才得知的。随后,翁凯兰下令比利时国家安全机构和联邦反洗钱部门进行调查,并在本周内出具详细报告。她还要求联邦警察部门对此事进行法律分析。

《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23日报道说,2001年“9・11”事件后不久,美国政府以反恐为名,秘密通过设在比利时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对成千上万名世界各国人士的金融交易信息进行跟踪调查,这项工作至今已进行了近5年。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掌握着全球20多个国家约8000家商业金融机构的国际交易信息。这一秘密项目由美财政部主管并由中央情报局操作。

继去年美国媒体披露美国中情局秘密监狱事件后,此次爆出的美国政府秘密调查金融交易信息一事再次在比利时国内和欧盟内部引起极大关注。欧洲议会部分议员26日说,这一事件再次表明美国政府为进行反恐战不惜侵犯公民隐私权,美国总统布什已“越过红线”,滥用其职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