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媒体文艺宣传 引领健康文艺潮流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我有话说

坚持媒体文艺宣传的正确方向,是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党委宣传部抓好文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新闻媒体自身的一个重要职责。如何进一步加强媒体的文艺宣传,提高引导水平,用先进文化占领宣传阵地,是需要关注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加强对新闻媒体指导与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

年来,我们紧密联系安徽实际,通过组织媒体开展主题性文艺宣传,加强媒体文艺评论,组织文化报道记者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文艺宣传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加强对媒体文艺宣传工作的指导协调,为文艺创作生产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引领健康文艺潮流。

抓引导,确保媒体文艺宣传的正确导向。我们高度重视媒体文艺宣传在推动文艺创作、繁荣文艺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加强对文艺宣传的指导作为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推动文艺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项具体内容,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先后建立了文艺宣传通气会制度,定期对省城都市报文艺宣传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组织重点文艺报道协调会,成立重大文艺活动报道小组,加强对媒体文艺宣传的调控和引导,确保文艺宣传主旋律突出,导向正确,基调稳健。今年还着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制定了安徽省第一个指导文艺评论工作的综合性意见。这个意见提出了开展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并对媒体文艺评论作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要求全省18家党报开辟文艺评论专版,5家省城都市报开辟文艺评论专栏,每月一期,全省34家电台和电视台的文艺类栏目增加文艺评论内容;并且要求省直有关新闻单位和各市委宣传部建立文艺评论专家组、文艺评论联席会制度,围绕重点文艺作品、重大文艺项目、重要文艺活动,组织新闻记者深入文艺创作生产第一线,了解创作动态,宣传优秀作品,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宣传声势。

抓活动,拓展媒体文艺宣传的内容。一方面,我们认真抓好媒体文艺类节目栏目的内容把关,另一方面,精心策划和设计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艺宣传活动载体。2004年以来,我省连续三年组织了“江淮情”艺术团赴基层大型慰问演出,以“讴歌建设者,赞颂新成就,展示新风貌”为主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省内一流的编剧、演员、导演、主持人和记者,深入基层采访采风,创作新节目,推出新报道,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热情讴歌基层干群建设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提神鼓劲,格调高雅,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已经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文化服务活动。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还针对少数媒体不重视宣传德艺双馨的文艺家,热衷于炒作明星影星的现象,组织省及合肥市11家新闻媒体开展了“江淮艺苑群英谱”集中宣传活动,对106名德艺双馨的安徽和全国安徽籍的优秀文艺工作者进行宣传报道,宣传他们的崇高的精神境界,突出的艺术成就。参与报道的报纸、电台、网站集中采访,开辟“江淮艺苑群英谱”专栏,共刊播960多篇稿件。这次集中宣传活动让德艺双馨、健康向上成为媒体舆论的主流,在引导媒体唱响主旋律,弘扬民族文化,崇尚文明,摒弃低俗,创造积极健康向上文化舆论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新闻媒体一段时间以来热衷于低俗报道的倾向也是一个有力地纠正。

抓队伍,提高媒体文艺宣传的水平。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新闻出版文艺战线“大练兵”,百名新闻工作者、百名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看安徽”等活动,让新闻文艺工作者在集中学习中提高水平,在深入基层中捕捉素材,在深入实践中汲取营养,在深入群众中受到教育。“大练兵”活动是我省第一次在新闻、出版、文艺界同时开展、全员参加的集中教育活动,历时一年,共有17个市和8个省直单位的46400多名新闻、出版、文艺工作者参加,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各种练兵活动,促使全省新闻文艺宣传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了业务水平。2004年组织的“走进基层看安徽”活动,有220多名省直新闻、文艺工作者参加,考察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成就。广大新闻、文艺业务骨干踊跃报名,一些老作家艺术家如著名作家鲁彦周、文艺评论家苏中等也主动要求参加,他们发出感叹:基层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基层,只有到基层去,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找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良好感觉。

抓管理,加强对媒体文艺宣传的调控。我们通过建立健全文艺阅评制度、文艺管理备案制度等,密切关注新闻媒体中出现的带有导向性、倾向性文艺动态和文艺思潮,进一步加大对媒体文艺舆情的掌控力度。专门成立了文艺阅评小组,从文化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聘请了近10名文艺阅评员,明确分工和职责,定期对18家党报、省城5家都市报的文艺副刊和文化娱乐版,省电台、电视台具有代表性的文艺栏目、节目和5家文学类期刊进行阅评。既重视做好一报一议、一事一评,也注重加强专题阅评、综合阅评和深度阅评。同时,还要求各市委宣传部和省直有关单位也要建立健全文艺阅评制度,组建文艺阅评小组,完善阅评网络,切实把握好媒体文艺宣传的正确导向。目前,文艺阅评、文艺管理备案等制度已在及时掌握媒体文艺宣传动态,指导新闻媒体正确地开展文艺宣传,增强文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回顾近年来工作实践,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用主旋律报道占领文艺宣传阵地是新闻媒体需要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主旋律体现了时代精神,代表着社会的前进方向,发挥着积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新闻媒体文艺宣传作为党的新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唱响、唱好主旋律,深刻反映社会本质,充分展现生活主流。因此,弘扬先进文化的宣传报道应当成为新闻媒体文艺宣传的主旋律,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应当成为新闻媒体文艺报道的主要对象,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信息应当成为新闻媒体文艺报道的主要内容。一家省城都市报总编辑在评价“江淮艺苑群英谱”宣传时感慨地说:“无论是读者反映还是内部评稿,都认为这次宣传活动明确回答了用什么样思想指导文化娱乐报道,用什么样的作品占领宣传文化主阵地的问题。实践证明,人民群众真正喜爱的不是明星的隐私绯闻,而是艺术的深刻内涵,不是刻意渲染的低级趣味,而是给人以鼓舞的崇高和优美。”

二是深入挖掘文艺宣传题材是新闻媒体需要认真研究的重要问题。新闻媒体的文艺宣传是一个富矿,大有文章可做,大有潜力可挖。我们在繁荣和发展文艺事业的实践中许多带有创新性、成果性、有特色的工作,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新闻资源,完全可以供新闻媒体深入开掘,总结提炼,大力宣传。作为党委宣传部门,可以通过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主题性文艺宣传活动,引导新闻媒体提升文化报道的格调和品位,更好地弘扬时代主旋律,坚持先进文化。我省近几年组织的“江淮情”大型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基层看安徽”活动、“江淮艺苑群英谱”宣传报道,就是一次次集中性主题文艺宣传战役,为新闻媒体增添了许多有分量、有意义、内容生动鲜活、人民群众普遍欢迎的文艺报道资源,提高了媒体文艺报道的格调和水平。

三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党的文艺宣传工作者必备的基本素质。我们的文艺宣传工作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是弘扬先进文化的主力军。他们所生产和传播的文艺新闻作品作用于人们的心灵,影响到千百万人的思想、情绪和行为。因此,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应是文艺宣传工作者必备的基本素质,自觉抵制低俗之风应是基本的从业要求和终身的职业追求。我们要加强文艺宣传队伍的教育和培养,引导他们树立高尚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维护文艺宣传工作者的声誉和形象,从而真正担负起继承和发扬民族艺术和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使命,担负起提高受众的鉴赏力和欣赏水平的重要职责。

四是进一步强化引导和管理是推动新闻媒体开展文艺宣传的重要保障。党委宣传部门抓文艺宣传重在抓导向、抓示范、抓管理,应着力把宏观管理和微观指导结合起来,把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把严格纪律与鼓励创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新闻媒体抓好文艺宣传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尤其要重视加强对文艺宣传宏观指导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不断拓展新形势下文艺宣传坚持正确导向、丰富报道内容、提高引导水平的有效实现形式,真正形成指导明确、管理有序、引导得力、职责到位的文艺宣传宏观管理体系和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对文艺宣传指导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权威化。由于近年来我省着力加强对新闻媒体文艺宣传的指导和协调,我们新闻媒体的文艺宣传方向更加明确了,内容更加鲜活了,题材更加宽泛了,与文艺创作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了,在弘扬主旋律、引领健康文化潮流等方面越来越主动,越来越到位,越来越出彩,越来越有影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