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荟书讯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民文学》杂志社近日在京宣布,为了更准确和有效地推举文学新人,该杂志新设“新浪潮”栏目,范围包括小说、散文、诗歌,要求作者都是首次在《人民文学》发表作品,年龄在40岁以下。该栏目的前身是1998年开办的“本期小说新人”专栏,现在活跃在文坛的40岁上下的小说家大部分在这里发表了他们

的早期作品,开始引起读者和文坛的关注。作为中国文学第一刊,《人民文学》的宗旨和志向是体现中国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平,为了把这个栏目办好,该刊与浙江利群阳光文化传播公司共同斥资设立“人民文学利群(阳光文化传播)文学奖”,每年每单项奖下设大奖1名。

散文家杨闻宇的历史文化散文集《明月松间照》日前由京华出版社出版。在状写波诡云谲的历史烟云时,作者以一种清新雅致的美学追求和冷隽深邃的历史眼光,渗透出对生活的独特理解,并在美的关照与史的穿透中,寻求一种指向重大命题的意蕴深度,实现着对审美视界的建构和对繁复世界的探究。

散文集《远去的藏獒》出版,这是高原作家杨志军继长篇小说《藏獒》之后的又一部精品力作,也是他从事文学创作30多年的第一部散文集。它取材于杨志军的“精神家园”,既有对民族、民情等世俗图景的叙说,也有对生态、地貌等自然景观的描摹,还有对历史与宗教形态的呈现,更重要的是作者的人文思索、道德探究和信仰追寻。该书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张天福散文集《天中啸》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早年毕业于大学中文系,以后虽然多年在教育、法制等战线从政,但对文学痴心不改,一直坚持业余写作。本书多是描写其工作生活的河南驻马店地区的山川风貌、风土人情,文字清新可人,时现深厚的古文功底,又常常带出人生哲学的思索,具有很浓的中原文化意味。日前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散文学会联合举办的张天福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全四色彩印、一套四册的“兰兰童话”《坦克上尉歪帽子》《大树快跑》《魔镜》《梦想城》新近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作者胡蓝蓝是河南省的专业作家,以写诗步入文坛,近年来有感于中国缺少本土的原创童话而加入为孩子写作的行列。日前,在北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行了“兰兰童话”首发式和签赠活动,中国儿艺和文化艺术出版社还准备携手把“兰兰童话”搬上舞台。

卢甲举的诗集《自己的梦自己圆》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北京奥凯立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是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者,同时又是一位以诗相伴的性情中人。诗集入选百余首诗,每首诗都是一个故事,语言质朴,直抒胸臆,不饰雕琢。日前人民日报《大地》杂志社邀请在京专家和诗人为该诗集召开了研讨会。

郭文斌散文集《点灯时分》近日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些作品大多被《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读者》《青年文摘》等全国性选刊选载过,有些作品获得冰心散文奖等。出版社以精品书规格推出该著,如封面采用白牛皮纸烫金工艺,辅以灰调菱纹质感特种卡纸双衬,显得既古典又现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