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要吃“酸葡萄”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6月19日在日内瓦开幕。47个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以及100多个国家派出政府代表团与会。连日来,各国代表纷纷发言,阐述各自的人权理念、立场和对人权理事会的期望。首届人权理

事会会议的召开,昭示着联合国在促进和保障人权事业方面翻开了新的一页。

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却没有派高级政府官员与会。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世界各地鼓吹和推销人权的美国竟没有参加首届人权理事会成员的竞选。第60届联合国大会今年3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批准设立人权理事会的决议,以取代面临严重信誉危机的人权委员会。美国是仅有的几个投票反对成立人权理事会的国家之一,而且还拒绝参选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国。然而,随着首届人权理事会会议的召开,作为“局外人”的美国对人权理事会的态度似乎有些松动。美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大使沃伦・泰什诺尔本月21日在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发言时称,美国虽然不是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但仍希望人权理事会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成功。他还表示,美国真诚地希望人权理事会能够履行其庄严的职责,美国将充分地参与这种努力,这一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那么,美国为何从反对并拒绝竞选人权理事会成员转变到“坚定不移地参与维护人权事业”呢?事实上,美国不参加人权理事会成员竞选并非美国对人权理事会“漠不关心”,恰恰相反,美国是在强加自己的人权观没有得逞的情况下作出的“缓兵之计”,以不参加理事会竞选为要挟,以静观事态发展。

冷战之后,美国的对外政策从两大阵营的直接军事对抗,转变为军事干预与推销其价值观“双管齐下”的战略。推销西方“人权和价值观”是其对外政策的根基,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并左右人权理事会是美国的最终目的。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5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宣称,美国不参加人权理事会成员竞选,是因为入会标准不够严格,难以把侵犯人权的国家排斥在外,还称,美国不参选是为了“让有竞争力的国家有机会参加竞选”。而实际上,美国担心的是自己落选。“9・11”之后,尤其是美国以反恐为由对主权国家发动军事进攻,在伊拉克虐囚、在关塔纳摩和欧洲某些“盟国”设立黑狱,并且不允许国际红十字代表探监等严重侵犯人权的丑闻披露以来,美国的人权状况“四面楚歌”,受到各国舆论的强烈谴责。联合国人权高专阿伯在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上的讲话中没点名地批评了美国。她特别指出,近年来在反恐的背景下,禁止酷刑受到严峻挑战。有关秘密监狱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她呼吁各国披露、调查、起诉所有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权法的案件,其中包括以反恐为借口侵犯人权的案件。

美国以“不参加竞选”来为自己挽回面子,但看到一些所谓的“人权纪录差”的国家顺利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又让美国如骨鲠在喉,不甘心作“局外人”。对美国来说,人权理事会就像颗“酸葡萄”,既难以下咽又不舍得放弃。据悉,美国在首届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一刻也没有停止游说,与西方国家进行了“广泛的私下磋商”来协调立场,在实际掌控着人权理事会的“院外集团”大权,其“司马昭之心”暴露无疑。此间观察家分析,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美国将在明年利用人权理事会14个成员被改选之机竞选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