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罚点球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在对抗激烈的足球赛中,常常会出现“一脚定输赢”的罚点球场面。令人惊异的是,诸如巴乔、马拉多纳等“超级巨星”在被委以重任时,都屡屡犯下将球踢飞或踢入对方守门员怀中等低级错误,给球迷们留下笑柄。那么,在罚点球时,教练该派谁主罚成功率才高呢?

英国著名运动心理学家乔治・西柯领导的一个研究小

组,对100余场正式比赛进行的调查和统计显示,教练凭“直觉”或“印象”来选择主罚球员往往成功率较低。如英格兰队在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半决赛上,都由于选派的主罚球员不当而导致失败,最后被遗憾地淘汰出局。

为了帮助英格兰队提高罚点球的成功率,乔治・西柯向英格兰足协提出以下合理化建议――

△主罚球员不一定非得是“巨星”。其实,罚点球是在完全没有干扰情况下的射门,技术要求并不高,此时心理因素往往起关键作用。而“巨星”们如日中天,把保护自己名声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由此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也就不足为怪了。但教练们却往往会错误地认为,派大牌球星罚点球可保证“马到成功”――实际上这只是一厢情愿。

△主罚球员不一定非得是前锋。锋线球员大多脚头硬、脚法好,被选派主罚点球似乎名正言顺。殊不知对方守门员往往对锋线队员的“射门习惯”做过深入研究,因而“正中下怀”的比例往往较高。鉴于此,还不如选派心理素质较好的卫线队员主罚点球为好,这样可能有出奇制胜之效。

△主罚球员不一定非得是场上表现最佳球员。选派表现最佳球员主罚点球从表面上看合情合理,但结果却可能与期望恰恰相反。原来,场上表现最佳者往往体力、精力消耗过大,当被委以重任主罚这种“生死在此一脚”的点球时,可能会脚力不济或精神难以集中,最后功亏一篑。如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中,英格兰队场上表现最为出色的索斯盖特“义不容辞”地担当了主罚点球的重任,由于脚下乏力,射出的点球竟软绵绵的,被轻松没收。

△不要老让个别球员主罚点球。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教练应培养至少4―5名球员充当罚球手。一般来说,他们应自信却又不过度自信;善于控制自己情绪,不轻易受球场气氛干扰;脑瓜子灵活,脚法又较好。这样,每当比赛中需要罚点球时,教练便可从容地选择那些让对方守门员感到陌生的“杀手”主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