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洋生物药用研究取得新成果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林英)我国第一个利用海洋生物治疗脑神经系统疾病的中药新药,近日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此项研究是浙江省“科技兴海”重大攻关项目。

这种国家级新药的药名是喜恩开・复方海蛇胶囊,是用于治疗老年痴呆、脑萎缩、脑中风后遗症等多种脑病的。上海华东医院的专家们在

长期的研究中发现,海蛇中的活肽能够促进神经细胞的生长,抑制其凋亡,并能修复受损神经细胞,对大脑器质性损害及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受阻造成的智力低下和智能障碍有很好的疗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浙江杭康药业等单位的协助下,研究人员采用高科技手段有效利用了海蛇的活性物质,并结合我国中医的辩证理论,研发出了这种治疗脑神经系统疾病的新药,填补了我国在海洋生物药用领域的一项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