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诗音画《十送红军》纪念长征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沈卫星 通讯员位鲁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沈卫星通讯员位鲁平)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由武警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史诗音画《十送红军》近日与首都观众见面。

史诗音画《十送红军》作品共由6大部分组成,它们是序曲、第一乐章“十送红军”、第二乐章“星火燎原”、第三乐章“峥嵘岁月”、第四乐章“漫卷

红旗”以及尾声,由数十首脍炙人口的革命老歌贯穿始终。整部演出运用极其精当的舞台视听元素浓缩并展现了红军长征由出发直至最后胜利的史诗般壮阔画卷。史诗音画《十送红军》由数十首脍炙人口的革命老歌贯穿始终,观众可以跟随这些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步入记忆的长廊,共同追溯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一起走过往昔革命的恢宏历程。

《十送红军》虽然在音乐上极具号召力,但面对艺术生产需要创新的要求,武警文工团在传统民族音乐中增加了现代电声音乐,以求产生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感染力。除此而外,生动精巧的人物形象设计也成为这部作品构思新颖的一个方面,作品中出现的“苏区妹子”、“红军士兵”等这些特定人物,都是作为勾连作品情节而贯穿在整台节目当中,成为凸显作品主题不可或缺的元素。在舞美设计上,《十送红军》也不乏创新,它将现代感十足的声、光、电等舞台效果与富有象征性的场景设置相结合,共同营造出令人震撼的视听效果。正像《十送红军》创作人员所指出的:“现今的作品需要通过全面的视听享受来赢得更为广泛的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