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外”因素也可能使人发胖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近日在《国际肥胖期刊》上撰文说,他们发现,除了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外,一些出乎常人意料的因素也可能导致人发胖。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的艾利森等研究人员在文章中说,人们常把有问题的生活方式和对某些食物的偏好视为导致肥胖的最重要原因,但有些人据此设法减肥后却没有收到预期效果。研究

人员指出,高热量、超大份饮食使人发福的一些证据还应“视情况而论”,与此同时不能忽视一些“意外”因素在促使人变胖中所起的作用。

研究人员列举的这些“意外”因素有:某些化工原料会起到内分泌紊乱素的作用,打乱人体新陈代谢,促成脂肪的形成;吸烟会抑制某些人的胃口,当这些人戒烟后就可能发胖;空调可以制造出温度适宜的区域,空调温度的高低会影响人们的食欲,美国家庭空调数量的增加实际上反映了美国肥胖率的升高;胖人可能倾向与胖人结婚,从而把肥胖基因传给后代。美国专家还指出,至少有10种病原体会造成动物新陈代谢系统紊乱,从而使更多的能量转化为脂肪。专家认为,类似情况也可能发生在感冒等疾病的患者身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