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经济增长势头明显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俄特派代表汤姆森日前表示,俄罗斯经济较该组织早前的预测要好得多。他说,俄政府今年初制定的将通货膨胀控制在8.5%以内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信,在通胀得到有效控制的同

时,俄经济正在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2006年GDP这一宏观经济指标将达到6.5%。

通货膨胀一直是俄经济发展的痼疾,几年来也都一直困扰俄罗斯最高决策层。2004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1.7%,2005年是10.8%,均突破了政府10%的控制目标。俄央行行长伊格纳季耶夫本月6日说,2006年前5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为5.9%,低于去年同期的7.3%。而汤姆森也表示相信,如果俄央行继续采取灵活的货币汇率政策,则全年通胀率不会超过政府制订的9%目标。专家分析,通胀之所以得到有效遏制,主要得益于卢布的持续升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指出,那种认为俄央行的现行政策可能导致俄企业竞争力下降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我们认为,俄央行采取的措施为降低利率提供了可能,将鼓励资金投向现实生产部门并进而促进经济增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所做的预测,与2006年的GDP增长相比,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更高。俄政府今年早些时候估计,2006年的经济增长率是6.1%。不过,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不久前表示,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修订为6.4%。由于经济连年增长,俄罗斯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在过去5年里,俄居民平均年收入增幅接近30%。著名的高盛公司预测,俄罗斯人均年收入在2025年之前将达到4.5万美元。美林公司、凯捷集团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俄罗斯约有8.8万名百万富翁。俄罗斯最大的外国汽车进口销售商罗尔夫连锁公司则估计,约有800万俄罗斯人的月收入达2000美元,350万人月收入至少4000美元。

经济状况持续转好的另外一个标志是外债大幅减少,黄金外汇储备跃居全球第四。1999年,俄外债曾高达1545亿美元,占当年GDP的84%。而到本月16日,俄黄金外汇储备达2460亿美元。为使国家节省77亿美元的利息,俄政府决定在8月底之前全部偿清所欠巴黎俱乐部的213亿美元债务,并同意支付10亿美元作为补偿金。俄MDM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认为,那些在8年前曾经嘲笑过俄罗斯的人现在不得不承认,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是一个有信誉的大国。

俄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国际市场能源价格近年来持续走高,为俄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其次,优化吸引投资的法律环境,清理出大量为外资大举进入设限的法律文件。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称,2005年俄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已从前一年的125亿美元增至261亿美元;再次,俄大力整治腐败,特别是重点清理海关、税收等部门;第四,丰富的人力资源储备是其恢复经济实力的重要倚重力量。目前,俄在软件等高科技产业上的发展水平已跃升到世界先进行列,韩国三星、LG等公司的很多高科技软件都是俄罗斯人设计的;第五,寡头问题已经基本解决,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和并购方式等市场化手段,将能源、金融等重点行业的资源都收到国家手中。当然,除了经济因素外,俄近年来政治稳定、宏观政策得当也是重要原因。普京总统执政以来,成功结束了叶利钦时代混乱、纷争的局面,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

尽管如此,俄罗斯仍迫切需要解决经济增长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为此,俄罗斯于去年夏天通过了《联邦经济特区法》,期于通过高科技产业、传统加工制造业拉动经济增长。经济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事实已经表明,俄政府已切实履行改变增长方式的承诺了。(本报莫斯科6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