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发射倒计时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6月28日电(记者吴建友)美国东部时间6月28日下午5时,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正式进入发射倒计时。机组人员和地面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发现”号预定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下午3时49分(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3时49分)发射。“发现”号此次的发射窗口期为

7月1日至19日。在窗口期里的每一天,发射的窗口时间仅为10分钟,也就是说发射推迟一次就至少要后推24小时。

窗口时间是航天飞机任务组的飞行动力学专家经过精心计算得出的,之所以只有短短10分钟,主要因为受到多方面发射条件限制,如天气、光照、上升轨道方向、与国际空间站轨道的相对位置等。

负责发射期间天气预报的美宇航局官员凯茜・温特斯当地时间28日上午说,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周末天空将存在阴云,这些阴云产生闪电的概率为60%,这可能影响到“发现”号航天飞机本周六按时发射。肯尼迪航天中心附近的天气不佳已引发一些引人注目的小问题。27日下午的暴风雨天气已给“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加油设备造成轻微损害。但美国宇航局有关负责官员表示,“发现”号并不存在影响其发射的技术问题。

“发现”号此次飞行任务代号为“STS-121”。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115次飞行,也是美国第18次执行飞往国际空间站的飞行任务。“发现”号预定7月13日返回地面,并降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