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向现代之路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一条高原铁路意味着什么?技术上可不可行?经济上值不值得?环境上有无损害?……若干年前,当青藏铁路被提上议事日程之时,这是人们不得不回答的问题。而今,这条“雪域天路”由蓝图变为现实,所有的假设、猜想、疑问、结论都将会逐步得到检验。

就技术而言,青藏铁路本身拥有许多重要的突破和创新。比如

,铁路的架设需要克服“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巨大困难。对此,铁路的建设者们刻苦钻研、大胆探索,在材料运用、施工方法、列车的设计和制造、植被和野生动物的保护等诸多方面,巧妙构思,攻克了数不胜数的技术难关。这些成功的经验和模式殊为可贵,足为日后建设之借鉴。

然而,青藏铁路的建设远远超越工程学上的价值,而富有广泛深远的社会意义。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藏铁路作为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幸福线,它的全线贯通,必将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正是点到了青藏铁路在穿越戈壁荒漠、沼泽湿地、雪山高原之后所延伸出来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社会价值。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这句朴素的话将由青藏铁路的修筑诠释得更为丰富。

交通既与空间有关,又与时间相连。交通上的便捷可以使人们以更短的时间跨越更大的空间,而这往往意味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距离的缩短和时间的节约,实际上就是人类能力的拓展。历史上,航海技术、陆路交通技术和空间飞行技术的进步,都将人类带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一种交通技术的成熟和广泛运用背后,常常是某种社会发展模式的扩展。现代工业文明就是在火车轰鸣声中逐步铺展开来。一条条铁路铺设下去又互相连结起来,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系统,将现代化的生产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关系等输送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这一个有形的铁路网络实际上代表着另一个无形的现代化社会体系,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因而,青藏铁路贯通的意义,不只在这条新路线的开辟,更在于它将西藏与全国的铁路系统连接起来,使之成为整个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使之纳入到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之中。可以预见,日后运输于青藏铁路之上的,不仅是矿产资源、农产品、工艺品、工业成品,而且是现代化的技术、制度、思想以及生活方式等等。

正是由于青藏铁路的这种连通和输送功能,西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才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在经济上,无论是市场的开拓还是产业结构的调整,无论是旅游业的发展还是就业机会的增加,现代市场经济模式将有力地促进当地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规模和质量。伴随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文化的交融也将是顺理成章的事。而借助这些途径,藏族同胞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交流也将更为密切,民族感情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民族团结将越加巩固。可以相信,在现代化的体系之中,青藏铁路的建成必定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从技术进步到经济繁荣、文化融合,再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们可以拭目以待。

青藏铁路“使天堑变通途”,这是一条走向繁荣和幸福的现代化之路。让我们感谢那些为铁路的修建付出汗水、青春乃至生命的建设者们。历史将会记录青藏铁路通车的伟大时刻,历史也会铭记那些为之辛劳的千千万万的英雄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