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伸阅读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五大设计让列车适应高原环境

青藏客车设计所具备的五大特点能让火车更好地适应高原环境。

一、增设制氧系统克服高原缺氧。青藏铁路旅客列车首次配备了制氧系统,行车过程中,客车的各车厢内均采用弥散式供氧和分布式供氧两种形式,以满足不同旅客对增氧的需求,提高个体的舒

适性。

二、安装特殊结构的车窗装置,克服高原低气压及气压波动。青藏铁路旅客列车的各车窗都增设了压力均衡装置,以防止高原地区车窗变形导致的车窗气密性下降和隔热性能被破坏。

三、采用防紫外线玻璃,克服高原地区强紫外线的辐射。旅客列车车窗玻璃夹层内的防紫外线隔膜,以及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车体外露橡胶件,都可以保证旅客在高原列车上免受紫外线伤害。

四、为适应高原地区多雷击的自然条件,青藏铁路旅客列车每节车厢都安装了防雷击装置,以有效地保护车内的电压、网络、信号线系统。

五、强化车辆的密封性能,克服沿线多强风沙及风雪的特点。旅客列车车体底架设设备舱,能有效地保护车下设备免受风沙及风雪的侵袭,车顶空调装置采用特殊的防风沙过滤装置,并采用“气密式”车体结构,提高了车辆密封性能。

青铁创世界高原铁路最高时速

通车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公里,这是目前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

全世界在多年冻土区修筑铁路已有百年以上历史,但已建成的多年冻土区铁路病害率很高,行车时速只有60-70公里。

2006年3月1日,青藏铁路开行货物列车进行工程运营试验;5月1日,青藏铁路格拉段开行不载旅客的旅客列车。通过试验,客、货列车运行效果良好。

“中国造”列车将穿越青藏高原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即将实现全线开通试运行,我国科技人员采用国内旅客列车成熟技术,并针对青藏线特定要求,成功生产出青藏高原旅客列车,“中国造”列车即将穿越青藏高原。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青藏旅客列车不仅采用了大量先进和成熟技术,而且也通过自主创新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青藏旅客列车是中国自主集成创新的新产品。

青藏高原旅客列车的设计制造任务由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承担,科技人员攻克了诸多技术难关,实现了青藏高原旅客列车供氧、适应高原特殊环境的电气系统和设备设施等多项技术创新。

首条铁路移动通信系统在青铁开通

青藏铁路开通在即,列车穿过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时将如何进行通讯?列车如何与地面传送控制信息?据了解,青藏铁路将开通全国第一条铁路移动通信系统―GSM―R(GlobalSystemforMobileCommunicationsforRailway)系统。GSM―R系统是专门为铁路通信设计的综合专用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它基于GSM的基础设施及其提供的高级语音呼叫业务,提供铁路特有的调度业务,并以此为信息化平台,使铁路部门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铁路管理信息的共享。

青藏铁路GSM―R系统除了具有语音传送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具有数据传送功能,它与GPS卫星定位系统、机车车载计算机结合后能够实现机车和地面之间列车控制信息的实时传送,达到控制列车运行的目的,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此外,GSM―R系统在设计时还兼顾了高原多年冻土区特殊环境,满足了节约能源、安全耐用、免维修或少维修要求,实现了青藏铁路“少用人、免维护、高可靠”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