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祖国六分之一土地上测量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队野外测绘工作者常年奔波在祖国六分之一的土地上,为各项建设提供着精准的蓝图。

新疆第一测绘院二分院分院长、共产党员李少军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而且一干就干了17年,跑遍

了新疆的山山水水。

2002年,国家准备投资治理塔里木河流域,前期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是提供一份精确的测量图。而要做好航空测量工作,首先必须要做好地面的刺点工作。李少军就是这支在地面上进行刺点工作的一员。

塔里木河沿岸全是茂密的胡杨林和沙漠,这里交通极不方便,每天的吃水都很困难。他们就像歌中唱的那样,拉着骆驼就进了沙漠。每天的日晒,漫无边际的沙漠之路,天当被地当床的艰苦工作,三个月里,李少军用自己5公斤体重换回了一份准确的数据图。

2003年春夏之季,正是非典暴发之际,李少军与战友们接到任务,来到吐鲁番火焰山脚下进行基础测绘工作。当时,吐鲁番已是4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这种环境里别说走路,就是坐在房子里也是大汗淋漓。可李少军与战友们还要在酷暑下背着仪器工作,连个数据点都不能漏掉。

艾丁湖是中国海拔最低点,这里的气温更是高达50多摄氏度,已坚持工作了多日的李少军突然中暑倒了下去。这里远离市区,周围连个住家户都没有,更谈不上遮风遮阳的地方了。是李少军的战友们冒死相救,才将他从死神的手中救了回来。

最让李少军难忘的是2004年在阿克苏执行的一项基础测绘项目。那里80公里的农田里灌满了水,中间还有一条河流和两条排碱渠,毛驴车都无法行驶,只好徒步涉水作业。他们每天拖着沉重的脚步,在水里行走30多公里,许多夜晚无法返回驻地,就睡在搭起的简易帐篷里。阿克苏是新疆有名的蚊区之一,成群的蚊子看到这群疲劳的人睡得那样香甜,向他们发起了最强烈的袭击,而他们却全然不知。第二天醒来时,他们才发现自己的脸都长“胖”了一圈。

野外测绘工作是一项脑力与体力相结合的复杂工作,它不仅需要良好的技术素质,还要有健壮的身体条件,更需要忍耐寂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李少军从事这项工作17年来,每年有9个多月时间是在野外测量工作中度过的。他的足迹踏遍了新疆的山山水水,塔里木河流域开发、吐乌大高等级公路、塔里木油田开发、天山北坡经济带等国家和自治区重点经济建设项目的前期测绘保障服务中都留下了他的汗水和脚印。不善言谈的他,说起这一切只是淡淡地说道:“我不干总得有人干。在祖国六分之一土地上工作我只感到自豪和光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