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感动了乡亲感动了中国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2003年“2・24”大地震中,达吾提・阿西木眼睁睁地看着失去了5位亲人。他不是不关心他们,他当时心里想的是救更多的乡亲。80多岁的母亲拍打着他的胸膛哭着说:“你不是人,你对这个家没有感情,我不要你这儿子。

擦干了眼泪的达吾提・阿西木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继续带领乡亲们奋起抗震救灾。村里的乡亲们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书记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书记的帮助和关怀。”

一个月后,刚刚当选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握着他的手深情地说:“你的悲痛就是我们大家的悲痛,请你记住,在北京,有一位总理也是你的亲人。”那一刻,达吾提・阿西木放声大哭。并表示,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3年时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踏上这片曾经被地震摧毁的土地时,这里发生的一切让人感到欣喜鼓舞。

不带领乡亲们致富我怎么对得起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

大地震后很长一段时间,达吾提・阿西木都在思索着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村会遭受如此大的损失?地震特别强烈是一个原因,但乡亲们太穷是根本的原因。收入低,住的全是土坯房,怎么应付自然灾害。要想不再让悲剧发生,只有一条路:尽快脱贫致富。

吐格曼贝希村是一个人多、地少、地质差的村庄,原来人均占有土地不到三亩,以种植小麦、棉花为主,经济效益一般。这样的状况怎么带领乡亲致富?

达吾提・阿西木陷入了深思。他不时地到周围的村庄转转,又跑了几趟县城请教专家,心里渐渐有了数。维吾尔族农民都有家家养畜的传统,村里土地不太适合种庄稼,但适合种草,今后农业生产的发展方向应定位在发展畜牧业上。

主意一定,他立即召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开会,讲明了自己的思路。有人提出:建养殖场钱从何来?他说:“我带头从自己家里拿钱。”就这样,村里建起了先进科学的养牛场,盖起了利用本地光热资源等优势的蔬菜大棚。

如今,吐格曼贝希村已成为全乡的养牛专业村,牲畜存栏达2908只。新建的100个蔬菜大棚已见成效。2005年全村人均收入从2002年的1120元增加到2130元。集体经济收入由2.1万元猛增到35万元。

集体有了钱,达吾提・阿西木带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人员为群众办了更多的实事:原来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电网覆盖率达到100%,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80%的农民家里装上了电话,村里新建了活动室、电教室、文化室、卫生室,一个从地震废墟上重新站起来的新农村正大踏步地朝着小康社会迈进。

“我们村支书亚克西,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艾合买提・卡吾力是吐格曼贝希村贫困户之一,2003年达吾提・阿西木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后,使他走上了小康之路。艾合买提先用达吾提・阿西木送来的5500元钱购买了两头牛,靠着自己的勤劳,两年多就还清了达吾提・阿西木的本金。今年他又拿到了达吾提・阿西木送来的5000元现金,准备再买两头母牛,用于发展生产。

贫困户依米外力家里现在是羊成群了,当年,他家里穷得连一根羊毛都没有,是达吾提・阿西木送来了两只羊,让他走上了发展家庭养殖业的道路。

在吐格曼贝希村,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达吾提大哥,你的拖拉机能借我用一下吗?”得到的回答总是:“没问题。”仅去年一年,达吾提・阿西木就为贫困户免费犁地、播种25亩,还用自己的拖拉机帮贫困户从50公里外拉回建筑材料。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干部党员带头每人帮扶两家贫困户,并提出力争3年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村里的人常说:“我们村的支书亚克西,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