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飘扬在珠峰上的一面旗帜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通讯员 李培祝 我有话说

很难把眼前这个黝黑、略带腼腆的年轻人和那个征服了珠穆朗玛峰的科学家联系起来:2005年康世昌担任“中科院珠峰地区综合考察队”队长,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并带领团队重新为珠峰定高。然而,在队员的心目中,

康世昌不仅是科学家,更是飘扬在珠峰上的一面旗帜――“康队长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重建冰芯中记录的历史

对康世昌来说,喜马拉雅山是一位秉笔直书的史学家,它忠实地记录了地球变化的轨迹。而康世昌的工作就是通过研究喜玛拉雅山中段雪冰化学特征和冰芯气候环境记录,重建地球的历史。

今天,康世昌和同事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他们首次阐明了珠峰冰芯记录与大气环流的关系,通过冰芯记录评估了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目前,康世昌和合作者已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美国缅因大学博士后导师保罗教授曾这样评价康世昌的工作:“与美国和他同一代的科学家相比,康世昌博士的科研成果是处于前列的。”

然而其中所付出的艰辛只有康世昌自己知道。“虽然我长年在高原工作,可也有不适应的时候。有一次由于长时间在高海拔地区作业,结果嘴上起泡,旧伤口还没结痂,新口子就裂开了。一天早上醒来时竟发现血痂把嘴给封住了,我只能一点一点用舌头把嘴唇顶开。”这经历在康世昌看来只是科考中的一个小插曲,他当作笑话说给人听,可闻者无不动容。

冰雪世界中一颗火样热情的心

熟悉康世昌的人都说,这个在冰雪世界里翱翔的人有着一颗火样热情的心――这是一颗爱国心、爱党心!

有很长一段时间康世昌他们的科研经费并不充足。那时候,康世昌有了句口头禅:“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康世昌和同事们挤长途客车、住在普通客房、去公共浴室,却作出了一系列优秀成果。“不管怎么说,在咱们的国土上不能让外国人占先”――这也是康世昌当初从国外义无反顾回到国内的原因。

2005年珠峰科考期间,在康世昌的倡议下,建立了一支活跃在地球最高海拔上的临时党支部。康世昌回忆说,科考期间正是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阶段,而科考队中有10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游离于组织活动之外,“何况极端恶劣的环境正是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理想场所,也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关键时刻。”于是,康世昌建议成立科考队临时党支部,他的建议很快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批准。

在珠峰上,康世昌多次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他的一举一动就是最生动的教材。正是由于他和其他党员在科考期间的出色表现和带头作用,科考队员中又有8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越是条件艰苦,越能考验一个人的品格,如果能在这样严酷的环境完成工作,你们将成为优秀的科研人员。”这不仅是康世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寄语,也是他自己的箴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