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态反应病可能成为21世纪最常见流行病之一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记者范又)国内外众多变态反应学界专家、学者今天聚首北京,共同纪念变态反应学在世界诞生百年和中国开展变态反应研究五十年。

1906年,奥地利儿科医生冯・皮尔凯首先提出“变态反应(ALLERGY)”这一概念,世界从此产生了变态反应这门学问。1956年我国第一个变态反应科在北京协和

医院建立,中国从此走上有自己特色的变态反应学之路。100年来,变态反应学在世界上取得长足发展;50年来,变态反应学在中国已由北京协和医院普及到全国,目前各省、市、自治区都有了变态反应科从业人员。

变态反应病俗称过敏,常见的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鼻炎等。据世界卫生组织估测,21世纪,变态反应病可能成为人类最常见的流行病之一。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于2005年正式提出:将每年的7月8日定为“世界过敏日”,今年7月8日将是第二个“世界过敏日”。

曾亲历变态反应学在中国发生发展全过程的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叶世泰在今天的纪念会上说:变态反应病的发生与发展,既决定于病人的体质,亦决定于病人所生存的环境。我国人民的体质和我国的地理、气候、物产、饮食、生活、习惯等均与国外有很大不同,有些过敏原是中国所特有的。因此,中国变态反应学今后的发展,应该取百家之精华,走自己的道路,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变态反应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