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落成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1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今天是中国共产党85岁的生日,备受瞩目的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工程竣工暨纪念馆落成典礼在广州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出席了典礼并为

会址纪念碑揭幕。

在典礼上张德江指出,党的三大是我们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广东人民的骄傲,也是广东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保护工程的竣工和三大会址纪念馆的落成,不仅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羊城增添了光彩,也为我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的先进性教育提供了宝贵基地。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同年5月至9月,中共中央机关也迁往广州。“三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思想,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正确地确立了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促进了国共合作的迅速形成。

据悉,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建立前举行过七次代表大会,除了六大在莫斯科召开之外,一大、五大、七大等会址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修复,而三大会址1938年毁于日军飞机轰炸,从而增加了保护和修缮的难度。中共中央、广东省、广州市领导都高度重视“三大”旧址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张德江、黄华华多次过问并做出批示。

“三大”会址位于广州市原东山区恤孤院路3号的位置上。新竣工的“三大”会址纪念馆总占地面积53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706平方米。整修后的春园将复原中共中央办公地址、领导人住所;三大会址处以浮雕展示会址建筑原型。纪念馆的陈列内容分为“三大”的历史背景、“三大”在广州召开等四个主题部分。其中由中央档案馆提供的28件“三大”文献仿真件尤其珍贵,这些文献是早些年我党委托苏联代为保管的,上世纪80年代,苏联归还了这批文物,这次是首次公开展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