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球比赛中后卫线站位的基本特点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体育大学 张廷安 我有话说

本次世界杯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队在防守时四个后卫或三个后卫均处于一条平行线的防守队形状态,而有的队则不是平行站位的防守队形状态。那么这两种不同的防守站位队形各自有什么基本的特点与要求呢?

防守时四后卫采用斜折线防守队形是一种传统的队形。这种防守队形在防守对手从边路的进攻时,注重在有球一侧的局部边后卫与中后卫之间的纵深层次间的结构配置。在防守对方中路进攻时,常常有一名被称为“自由人”或“清道夫”的中卫队员处于整个后卫线的后面起保护全队整个防守线的作用。采用斜折线防守队形站位时,由于相邻两个队员之间的位置一般多是前后配置,常常是位置在后的队员为位置在前的队员提供保护支持作用。因此,斜折线防守队形站位,更多地是突出两个相邻队员之间的协同防守,其战术动作的默契对于局部地区的防守成功与否非常重要。换句话说,斜折线防守站位队形对队员的局部防守意识水平方面要求较高。

中国队在比赛中四个后卫采用一字排开的平行站位防守队形的方法开始于英国人霍顿先生来华执教国家队时。在此之前,中国队在比赛中的后卫线上四个队员防守一般均是斜折线站位而不是现在的这种一字平行排开的平行站位。平行站位与斜折线站位的主要区别是在防守对方从边路和从中路进攻时,两个中卫一直是保持平行站位,并不是一个中卫位置靠前主要是负责盯人防守而另一个中卫位置拖后负责保护。平行站位防守边路进攻时,同侧中卫、边后卫与边前卫的协同防守动作较为重要。防守中路进攻时,四个后卫队员特别是两个中卫与前卫队员特别是拖后前卫之间的战术协同动作尤为重要。由于相邻两个队员之间的位置是平行配置,因此,队员之间的保护就相对困难一些,所以,对于队员的战术意识水平要求的就更高一些。同时,由于四个后卫采用的是一字平行站位,因此要求队员的整体意识要好,这样才能保证后卫线的防守战术行动协调、有序、高效。换句话说,一字平行站位防守队形在队员的整体防守意识水平方面要求更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