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杯球迷众生相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张琳 图片为新华社发 我有话说

曾有一个笑话:说的是非洲出现一种粉红色的斑马,消息一传出,德国人立马上图书馆求证理论上的可能性,法国人马上组织探险队前往非洲勘察,意大利人忙着用油漆刷红斑马,日本人则预备好资金准备收购……这是一则关于外国人的笑

语,自然当不得真。不过,不同国家的人,肯定有着迥然不同的性格特征。本次世界杯,我在德国遇见过不少外国球迷,他们成群结队的穿行在德国城市的大街小巷,从他们的身上,也能看出不同国家的各自特点。

日本球迷最讲组织纪律性,他们大多集体行动,一个个就像听话的羔羊。领队的小旗一挥,让他们向东绝不会向西。我曾路过位于波恩的日本队大本营和日本球迷接待中心。进去一看,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服务意识。接待中心的大厅里,用图表标明日本队以及其他所有球队的比赛场次、地点和时间,还有往返波恩的详尽乘车路线。日本足协在这里安排了十几名工作人员,负责为日本球迷解答疑问。

美国球迷最散漫。在德国乘坐火车旅行,我不止一次与美国球迷坐在同一节车厢里。德国的火车一般十分安静,乘客们都静静看书或做自己的事,说话也是悄声细语,但美国球迷却不管这些,常常在车厢里旁若无人地大声谈笑,让周围的人都很厌倦,但也无可奈何。

英格兰球迷比较“危险”,因为每次英格兰队比赛结束后,很多人都会喝得醉醺醺的,走路都是飘飘乎乎。不过你不用担心他们会借着酒劲儿攻击他人,反倒是他们一个劲儿的拉着你,向你表达好感和亲热让你受不了。英格兰大胜厄瓜多尔的那天晚上,我就看见三名英格兰球迷拉着一名厄瓜多尔人,非得为英格兰队的胜利请人家喝酒,然后又是互留手机号码,又是与人拥抱告别,搞得那人手足无措,但又不敢干脆走开。

巴西球迷球技最高,他们会在街头摆个小摊,靠卖弄杂耍般的球技来赚取一点路费。墨西哥球迷则是热情最高,他们的大草帽几乎无处不在,即使比赛与墨西哥队毫无关系,也丝毫不影响墨西哥球迷的表现欲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