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杯断想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大昭 我有话说

在中国体育界,最早认识世界杯是将近半个世纪之前,从足球队的冲击开始的;在中国老百姓,最深刻认识世界杯是从1981年女排夺冠开始的。其实,在国际体坛,足球才是世界杯的

原创项目,现在很多单项都设有世界杯赛,与世界锦标赛、奥运会比赛并称三大赛,但论规模(投入)和影响(产出),没法跟足球相争相比,知趣一点的都不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举行自己项目的重要比赛,省得被冷落还找不到说辞。做了多年体育记者,同行之间也有共识,一辈子就想着采访一次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是写得进个人履历的事情,1994年美国承办世界杯赛的口号就是“创造历史”。

有些人哪怕骨子里对足球很反感,心里还是想去一趟世界杯,眼睛也在斜视着绿茵场,醋不醋自己知道。以笔者这些天在德国各处赛场的感受,世界杯已经成了全世界不成规定的节日,与其看着别人节日快乐,莫如自己也加入到节庆的行列之中。往前迈一步没人会把你怎么样,非站在原地冲人家摇头,这样的清高于别人倒无所谓,自己就那么得意吗?此类“洁身”大可不必,也没人佩服你居然在这段为足球而喧嚣的日子里一尘不染,格格不入。

中国人早就不是东亚病夫了,但足球还是弱项。自己不能在世界杯赛场上让人尊敬,人家顾不上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与之无缘而没完没了地遗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得别人的尊重。在这个看不见五星红旗的赛场采访,连基本目标都没有,不是滋味。我们近邻的韩国连续六届世界杯赛不曾落空,没有提出进一球、平一场之类的指标,没有人组织或指挥,几万韩国人在球场里齐声高唱“阿里郎”,不过是一首民谣,却是那样壮观。球员无不奋勇当先,虽然小组赛没能出线,也值得我们好好学学,整天说“恐韩”,管什么用!

一个足球水平十分落后的国家,首先源于对足球精髓的认识和理解的差距,然后才是脚下的技艺不济。坐而论道,批评这一届世界杯赛不够精彩,缺少冷门,不见黑马,真不知是被什么理论所误导。想想看,哪一届世界杯赛场场好看?那一项运动的世界大赛没有几场“垃圾”?冷门多了说不正常,冷门少了说不精彩,多少才算合适?终于有新军乌克兰进入八强,充当二流黑马。倘若仅凭冷门和黑马衡量一届世界杯赛,除非巴西队打不进决赛,就像世界乒乓球大战中国队被淘汰,否则,什么冷门才够冷?

有专家统计,近几届奥运会东道主金牌增长率最低为19%,最高的达到1200%。以此推断,德国队在世界杯赛上延续近几届韩国队乃至法国队的方式提升名次,应当不属奇迹。德国人会办事,虽然不是什么事都办得很好,也有教训,但搭起一座让全世界球迷大众开心过节的平台,并不简单,而且啤酒没少卖,球票没少卖,酒店餐馆、交通旅游,价格成倍翻滚,也算世界杯的效益吧。抱怨与愉悦并存,东道主早就明白不可能人人满意而去,冠军只有一个,哪有那么圆满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