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阿之战演成群殴

2006-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张琳 我有话说

当坎比亚索的罚球被莱曼轻松挡出后,整个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都沸腾了。然而,德国队员还没来得及开始庆祝自己的胜利,阿根廷人就扑了上来,双方的肢体冲突骤然爆发。

马拉多纳埋下伏笔

所有球迷可能都注意到,昨日的比赛现场没有看见马拉多纳,这绝对是一个反常的现象。谁

都知道,马拉多纳是阿根廷队的头号球星,世界杯开赛以来,只要有阿根廷队的比赛,马拉多纳场场必到。本场阿根廷与德国的生死对决,没有意外,球王是不可能不到现场的。

赛后证实,马拉多纳昨天确实没有到现场看球。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的德国ARD电台透露说,马拉多纳是为了抗议某种行为而临时决定不在现场观战阿根廷同德国的比赛。有消息说,组委会不允许马拉多纳的一位没有票的朋友进场,老马一怒之下取消了原来的看球安排。据了解,马拉多纳这几天一直在酒店里与阿根廷球员耗在一起,他鼓动阿根廷球员说:“德国队在1990年靠裁判偷走了我们的冠军,让阿根廷人伤透了心。”

一个判罚激起不满

阿根廷队员是带着这种“复仇”的情绪走进柏林体育场的。平心而论,在整场比赛中,当值的斯洛伐克主裁米歇尔的表现基本做到不偏不倚。他共向双方出示了7张黄牌,其中德国队3张,阿根廷队4张。另外,在犯规次数上,双方也毫不客气,全场累计犯规达到55次,米歇尔23次吹罚德国队员犯规,32次判阿根廷队犯规。米歇尔较好地控制了场上的局面。

不过,比赛进行到尾声,当德国队克洛斯扳平比分后,不愿意让比赛进入加时的阿根廷队发动了反击。第88分钟,罗德里格斯右路突入禁区突破下底,防守他的拉姆铲球阻挡,罗德里格斯随即倒地。在全场数万观众的注视下,米歇尔向罗德里格斯出示了一张黄牌,判定他是假摔,这个判罚让急于确定胜局的阿根廷球员变得很狂躁。阿根廷队的替补席发出一片抗议声。从事后的电视慢镜头看,拉姆的腿确实碰到了罗德里格斯,但并不足以让后者那么夸张的摔倒。应该说,拉姆有轻微的犯规,而罗德里格斯有表演的成分。这属于一个可吹可不吹的球,考虑到东道主的因素,米歇尔的判罚是可以理解的。但就是这个“可以理解”的判罚让阿根廷人感到无法接受。这种不满与马拉多纳在赛前给他们灌输的“裁判”理论混在一起,立刻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进入加时赛,德国队的后防稳若金汤,阿根廷人久攻不下,更是怒火中烧。

一个手势引爆冲突

比赛进入点球决胜。第四个出场的德国队员博罗夫斯基罚中点球后,在走回中圈时冲着并肩站着的阿根廷的球员们做着让其闭嘴的手势,这个很不合宜的动作彻底引爆了阿根廷人的愤怒。

当随后出场的阿队球员坎比亚索的点球被扑出后,取得胜利的德国队员开始庆贺。而阿根廷人再也压抑不住,后卫科洛奇尼率先冲向了对方,双方冲突骤然升级。罗德里格斯也冲向了围上来的德国球员,显得异常愤怒的他甚至不顾身边人的阻拦,扑向诺依维尔,幸亏几名工作人员迅速分开了他们。德国队员施魏因施泰格的后背被击中。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成为主要攻击对象,海因策、阿亚拉等多名阿根廷队员追着打他。现场场面一片混乱,看台上德国球迷一片嘘声。

赛后过了许久,整理好服装的比埃尔霍夫在混合区接受了采访,他说:“阿根廷队的一名替补球员踢倒了默特萨克,我本人只是过去试图拦阻并制止对方的攻击行为。因为,在意大利我和海因策、阿亚拉这些人在一起踢过球。没想到,他们反而冲我来了。”

德国队队长巴拉克也认为冲突的责任完全在对方,他说:“我认为先挑衅的是阿根廷人,在点球大战的过程中,他们一直冲着我们的队员大喊大叫,他们喊的什么我们听不懂,但我想他们是在试图干扰我们罚球的队员。博罗夫斯基在罚中点球后,冲着他们竖起了手指让他们闭嘴,这个手势让他们变得疯狂了,这才有了后来的冲突。”

打人者被追加红牌

比埃尔霍夫提到的“替补队员”是阿根廷队的库弗雷,这位在罗马队效力的后卫昨天并没有上场比赛。但他在赛后却冲向了默特萨克。显然他认错了人,因为做手势的人并不是默特萨克,但对失利带来的失望已经彻底让库弗雷昏了头。他先是一脚踢在了默特萨克的大腿上,默特萨克倒地后,不解恨的库弗雷还补了一脚。

主裁判米歇尔对冲突已经无能为力,不过,他还是向库弗雷出示了红牌。当然,这张红牌对于已经淘汰的阿根廷人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

默特萨克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中有名队员攻击我,虽然我什么都没做,他得到了红牌。我大腿上被踢出了三四道红印,他又踢了我的腹股沟。我不明白怎么会变成这样的情况。他的行为不像一名运动员,而当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再一次勃然大怒。”

据悉,国际足联已经介入调查。考虑到世界杯预选赛阶段,瑞士与土耳其队的赛后冲突曾受到处罚,估计阿根廷队这回也同样难逃重罚。(本报拍林6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